陆地水文循环减缓过去十年海平面上升速度

陆地水文循环的改变,使得陆地像是一块海绵多吸收了20%的水。2002年至2014年间,在格陵兰和南极大陆的冰层与高山冰河持续融化的同时,经由GRACE观测到有较多的水累积在土壤层与地下水层,而这些陆地多吸收的水,造成每年减缓海平面上升的速度约0.71 mm。(图片:罗敏辉)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除了海冰的覆盖面积外,海平面的上升幅度向来是衡量全球暖化的重要指标之一。过去十年里,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减缓了20%,但这并非由于冰川减少融化,而是陆地水含量增加的缘故。

过去几年海平面上升幅度的减缓与陆海水量的短暂不平衡有关,全球水循环的小量变化,可能导致海平面上升速率暂时性的大幅变动。但科学家并不了解这种效应有多强,因为缺乏可进行全球规模测量的工具,直到GRACE卫星出现,首度提供了能够量化此一现象的工具。

NASA重力反演和气候实验(GRACE,Gravity Recovery and Climate Experiment)卫星,可探测到陆地水循环与海平面变化的关系。国立台湾大学大气科学系助理教授罗敏辉与美国太空总署喷射推进实验室(NASA, JPL)科学家们合作,利用新的卫星遥测技术(自2002年3月发射到太空后),GRACE开始提供相关观测资料。

跟其他卫星不同点在于,GRACE是由两颗卫星共同组成,而这两颗卫星的距离会因地球上的重力不同而产生变化。由于地球上水循环是影响地球重力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藉由记录这两颗卫星的距离变化,有助于了解地球上的水循环改变,以及水在陆地与海洋上的分布变化。

1993至2012这廿年来,全球平均海平面每年上升3.3 mm;2002至2012这十年中,全球平均海平面每年上升2.5 mm,比对两者数据可发现:过去十年海平面上升趋缓。 「海平面上升的变化也有人为因素在内,例如筑水坝和抽取地下水,这些举措都会把水留在陆地上。」罗敏辉解释,冰川融化后原本应流入海洋的水,却暂留在陆地上,此与当地内陆河川系统有关。这些集中在内陆的水,会渐渐渗入土壤,藉由蒸发进入大气,届时透过降雨再回到海洋。

由于过去资料的缺乏,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专门委员会(IPCC)以往在估算海平面上升的各个影响因子时,无法将此陆地水文变化的因素考虑进来。此研究的新发现,对于了解在十年尺度的海平面变化相当重要,在计算海表面上升趋势时不可或缺的资讯,另一方面,此研究也将改善既有气候模式之不足,并对陆地水文研究提供新的推展方向。此研究成果刊登于2016年2月份《科学》杂志(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