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结果无法重复 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新的基因编辑技术论文或被《自然》撤稿

韩春雨早前发文指发明了一种新基因编辑技术,因实验结果无法重复遭到质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今年5月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论文,称自己的团队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然而这项被指可冲击诺贝尔奖的实验,多名科学家均向《自然》提交实验结果,指无法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近日《自然》新闻发言人回应事件,指已收到不少有关韩春雨论文的多项意见,或会将其论文撤稿。

今年5月2日,韩春雨在《自然》发表研究论文后引起各界关注,但由于其实验结果无法重复,遭到国内外多名学者质疑,包括北京大学教授魏文胜在内的多个科学家,已决定向《自然》提交联署文章,反映无法重复韩春雨实验结果的情况。

《自然》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已收到不少对韩春雨文章的多项意见,论文可能会被撤稿。发言人又指,会认真对待已发表论文的更新责任,但调查可能需要一定时间,不能预先判断结果,因有关指控可能是没有根据的。

而事件主角韩春雨则称自己没有造假,又指生物学实验不能重复的原因很多,强调自己的实验是没有问题,但拒绝公开自己的实验室做重复实验,认为“这是一个有罪推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