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人造子宫 助早产婴儿继续发育

该款人造子宫模拟子宫内环境。

实验的早产羔羊继续正常发展,甚至长出羊毛。

弗拉克(中)盼望人造子宫可协助早产婴顺利发展。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过度早产的婴儿离开母体时,许多器官或功能可能尚未发育完成,以致影响他们存活的机会或带来终身伤害。美国有科学家研发出一款人造子宫,并以多头早产羔羊作实验,结果所有羔羊在人造子宫内能够继续发育,并存活下来。研究人员希望人造子宫可协助早产婴顺利发展。

美国费城儿童医院胎儿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制造出一个模拟子宫内环境的生物胶袋,内里注满人工合成的羊水,并连接一组如脐带般供氧和供血的管子。研究人员之后以6头早产羔羊作实验,让它们浸在生物胶袋内继续生长一个月。结果发现,这些羔羊能如常呼吸、舌咽、长出羊毛,甚至是继续正常发展神经和器官。

这些羔羊部分其后被人道毁灭,供研究它们的身体器官发展;另一些则继续饲养,其中一头现时已近1岁大。这项研究在本周二出版的科学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刊登。

领导研究的弗拉克(Alan Flake)表示,这次研究成果是人造子宫的突破,他们希望在未来3至5年于人类早产婴上试验,如成功盼可用来协助早产婴顺利发展。不过有生物道德专家则认为,人造子宫尚有很多争议,包括会否有妇女刻意堕胎,然后利用人造子宫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