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佛罗里达变色龙猎人的神秘世界

原生于马达加斯加的七彩变色龙如今出现在佛罗里达乡间。 PHOTOGRAPH BY CHRISTIAN ZIEGLER, NATIONAL GEOGRAPHIC

在202种已知的变色龙物种中,有6种被确认生活在佛罗里达。原生于马达加斯加的诡避役属变色龙,(还)没有在美国境内出现。 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Natasha Daly 编译:曾柏谚):几个从海外进口的爬行类物种,如今在阳光之州的小径上徘徊。

希拉蕊.杜邦-乔伊斯(Hillary Dupont-Joyce)配备着手电筒,正在佛罗里达的小径上狩猎。她的目标是伪装大师,不过手电筒的光可以让它在漆黑的树丛中无所遁形。

她用手电筒的光扫过一株灌木丛,突然间她训练有素的目光发现了她的战利品:一只睡着的变色龙。

杜邦-乔伊斯是「两爬猎人」(herpers)社团的一员,这群爬行类爱好者会在佛罗里达乡间的住家后院与河口捕捉非原生的变色龙,通常还会收养它们。

白天几乎不可能发现变色龙。它们「并不像早期卡通《乐一通》(Looney Tunes)中画的那样可以融入任何背景。」蒙特利特学院(Montreat College)的爬行动物学者约书亚.霍尔布鲁克(Joshua Holbrook)说,不过它们改变颜色和扭曲身体以躲在枝叶后方的能力,确实让人看不见。

而当夜晚降临,放松下来的变色龙变成浅浅的莱姆绿色,看起来也更有「变色龙的样子」。此时正是两爬猎人出击的时刻。

两爬猎人是个规模虽小、但成员都很投入的组织,他们会在私人线上论坛里分享猎捕技巧,以及最爱的变色龙藏身处。相形之下,更不为人知、有时甚至会引起争议的是变色龙「牧场主」,他们繁殖与饲养变色龙作为贩售用途。

大多数的养殖行为往往遭到忽视,因为很难证明变色龙最初是牧场主蓄意(和非法)引入,或者只是碰巧出现在他们的私人土地上。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养殖是有利可图的,一只非佛罗里达原生的七彩变色龙,售价可高达1000美元。 (欣赏美丽的变色龙照片。)

而且要放养这些小型爬行动物也非难事。它们恋家──通常会定居在一个地点──且多产:一对变色龙只需要一小块区域,几代之内便能繁殖成一个小群体。既然在自家后院就有源源不绝的免费变色龙,为何要从像叶门这样遥远的国家进口呢?

无害的生物

在佛罗里达,至少有三种变色龙是随着宠物贸易从马达加斯加与中东被引进美国的。 (北美洲并没有原生变色龙。)

由于变色龙非原生种,因此将它们从树上移除并不会怎么样──外来种在佛罗里达并没有受到任何保护。一旦两爬猎人抓到变色龙,就不能放生,因为野放外来种是违法的。

在佛罗里达,变色龙对生态造成的破坏似乎比其他外来种爬行类来得小,例如鞭尾蜥科的物种和缅甸蟒会破坏本土植物与野生生物,严重破坏当地的生态系。

「找到一条缅甸蟒就安乐死一条。」霍尔布鲁克说;他也是一位两爬猎人。

另一方面,吃昆虫的变色龙则会吃农业害虫,他补充道。

正因为变色龙的天性如此「低调」,因此不在佛罗里达州鱼类及野生动物保护委员会(Florida Fish and Wildlife Conservation Commission)优先处理的名单上,该委员会更关注佛罗里达当地其他63种外来两爬动物。佛罗里达的外来爬行类数量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还要多。

该委员会并没有回应说明他们在狩猎两爬动物或养殖变色龙上的立场。

两爬猎人出手相助

霍尔布鲁克或杜邦-乔伊斯都没有保留他们抓到的变色龙,而是将它们交给爱好者收养。

杜邦-乔伊斯坚决不让这些在野外捉到的变色龙最终进入大型连锁宠物商店,她说:「自从这类店家开始起作用后,饲养情形就愈来愈糟。」

在Craigs分类广告网站上充斥着大量非法交易,她进一步表示,无照卖家在上头非常猖獗。

从小在爬行动物群中长大的杜邦-乔伊斯,在接手父亲位于棕榈滩的异国宠物店后,将其转型为动物救援站Wild Cargo Pets,每年收容数百只被弃养的宠物。

仅仅是过去半年,她就收养了362只动物,这些被遗弃在她门口的动物大部分都是非原生种,例如蜥蜴与变色龙。

「我想这是我们的宠物店会成为任何弃养宠物的收容中心的其中一个原因。」她说。

因为它们甚至不应该在美国出现,「因此没有足够的地方可以敞开大门说:『带它们进来吧。』」

编按

台湾也有变色龙的外来种问题。从2011年开始,有人在高雄旗津海滩发现高冠变色龙(Chamaeleo calyptratus),起初以为是逃逸的宠物个案,但随着目击事件愈来愈多,确认高冠变色龙已经在台湾成为能稳定繁衍的外来种。一般认为这些高冠变色龙是宠物业者为了降低饲养成本而放养在野外,等待繁殖一定数量后再去『采收』。然而因为高冠变色龙的杂食性,许多原生的蜥蜴、昆虫都成为他们盘中飧,因此造成当地生态系不小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