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发现“梦幻鬼鱼”

在朱敏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块一尺来长的暗黄色岩块。岩块中的鱼,鳞片纹理清晰、骨骼结构完好。这就是“梦幻鬼鱼”的化石。

“梦幻鬼鱼”是有颌类原始特征的集合体,它近乎完整地呈现了有颌脊椎动物祖先可能具有的特征组合。对如此完美的古鱼化石,科学家们曾经只敢在梦中想象。也正因为如此,这条古鱼得名“梦幻鬼鱼”。

朱敏就是这块化石的发现人之一,同时也是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早期脊椎动物课题组的负责人。他们对这块化石的研究,改写了生物进化史上的许多推论,将使科学家们重新审视过去的进化假说。这一成果刊登在3月26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北京科技报》:有评论说,“梦幻鬼鱼”改写了生物进化史上的一些推论。为什么?

朱敏:早期的化石经过了上亿年的地质演变,研究人员通常只能发掘到一些零散的化石片段进行研究。许多推论以这些化石片段为基础,对物种的认识和解释难免存在不确定因素。

以我们经常食用的青鱼为例,过去学者们总以为它颊部的骨骼排列是特有的,是进化到青鱼时才出现的。因为这种排列没有在任何化石上出现过。但我们在青鱼的始祖——“梦幻鬼鱼”的颊部看到了这一排列。这就说明这种特征一直都存在,过去的推论是错误的。

《北京科技报》:您是如何发现这条“梦幻鬼鱼”的?

朱敏:“梦幻鬼鱼”生活在4亿多年前。2007年,我们在云南曲靖山区发掘出了一块“梦幻鬼鱼”的下颌化石,这让我们兴奋不已。去年,我们又去了这个地方,想要寻找一块“梦幻鬼鱼”的头骨,以研究它的内颅构造。没想到,我们竟然发掘到了一整条“梦幻鬼鱼”!要知道这段岩层距今有4.19亿年,化石能保存下来就已经不错了,而这条“梦幻鬼鱼”除了尾鳍之外,其它部位保存得非常完整。这类化石主要出现在北欧的波罗的海地区和我国云南的曲靖。

《北京科技报》:“梦幻鬼鱼”有什么特别之处?为何如此吸引您?

朱敏:在现有的脊椎动物中,99.7%以上都是有颌脊椎动物。在脊椎动物的演化史上,颌的出现是一个影响极为深远的事件,因为它极大地提高了脊椎动物的取食与适应能力。然而,有颌类的早期是如何分化的?我们一直想要寻找有颌类的祖先。此前,我们并没有找到,直到“梦幻鬼鱼”被发现。“梦幻鬼鱼”正好是有颌类进化之路的分岔点。

《北京科技报》:有观点认为,这条“梦幻鬼鱼”可能掀起新一轮的野外考察热潮。这是为什么?

朱敏:此前,研究人员主要在泥盆纪岩层中寻找有颌类化石;而“梦幻鬼鱼”却出现在时间更为久远的志留纪岩层中。这说明,一些古鱼在目前已经绘出的志留纪生态复原图中缺失了。新一轮的野外考察热潮肯定会就此掀起,我们也期待着更多的新发现。

来源:北京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