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器时代英国居民的尸骸在哪里?

核心提示

在漫长的中石器时代,古代英国居民只为后世留下了几十具尸骸,而且都集中在一个名为“阿夫林洞”的墓葬中。其他死者的尸骸去了哪里?关于这个奇特问题的答案,科学家们曾有过种种推测。或许,当时并没有所谓的丧葬制度,人死后遗骸被随意丢弃?或许,当时流行水葬制度,使得遗骸难以保存?或许,当时流行火葬,遗骸都灰飞烟灭了?它们 ,会在哪里?

中石器时代欧洲人不重视丧葬吗

在上一次全球变暖中,人类的适应能力无疑经受了极大的考验。这次变暖发生在中石器时代(大约15000年前~5000年前),当时欧洲到处都有人类居住。在可怕的环境剧变中,当时的欧洲人究竟遭遇了什么?这是考古学上最恒久的奥秘之一。

可是,留存至今的当时人类的遗存却十分稀少,在属于当今英国的这片土地上更是如此。迄今为止,在英国发现的中石器时代墓葬遗迹仅有一处,其中包含数十具尸骸。整整一万年啊,不可能只有这么一点点古人遗骸吧?难道是中石器时代欧洲人不重视丧葬活动吗?在过去20年中,随着中石器时代的墓葬在欧洲其他地方不断冒出,显现出惊人的多样性和复杂性,问题变得越发深奥——为什么当时英国人的墓葬如此之少?是由于海平面上升,海水把当今英国这片土地跟欧洲大陆分隔开来,使得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发展出了与欧洲大陆不同的丧葬习俗?还是考古学家根本就找错了地方,所以没有找到它们?

在证据缺失的情况下,考古学家以往一直倾向于认为,中石器时代的狩猎——采集者都是肮脏、粗陋和短命的。

考古研究还发现,这些人死后很快就被埋葬,并且常常是被包裹着下葬的,似乎是为了阻止尸体腐烂。死者在下葬时被摆成活着时的姿势,如侧卧、坐、跪等;如果是两位死者共享一座墓穴,他们通常会被安排成面对面甚至伸臂拥抱对方的姿势。

从这些证据看,当时的欧洲人并非以往所认为的那样粗陋,他们似乎已经懂得过去和将来,知道不同动物和植物的价值,并且相信现世之外有阴间和来世。

英国的墓葬为啥这么少

不过,在英国,能显示中石器时代如此这般文化复杂性的证据却迷失了。虽然在紧跟中石器时代之后的新石器时代墓葬并不鲜见,例如像巨石阵这样的石头墓室或土堆墓,但已知的中石器时代坟墓却只有一座,即被称为“阿夫林洞”的墓葬。

阿夫林洞位于英国西南部的索默塞郡的一座山上,发现于1797年,据说当时洞里有50具人类遗骸,一个挨一个地躺着,陪葬有赭石、动物牙齿以及鹦鹉螺化石等,暗示这座墓葬具有很强的仪式性质。不幸的是,当考古学家于1914年准备对此洞进行更为科学的发掘时,却发现它已经被破坏了,无法验证当初的描述。

那么,当时英国人留存至今的坟墓为什么这么少?是考古学家还没有找到呢,还是本来就很少?一些考古学家相信,斯堪的纳维亚的中石器时代丧葬习俗可能只是一个区域性特例,实际上,欧洲中石器时代早期的居民大都只是简单地把死者留在其死亡之地,任其腐烂、风化,因此能留存至今的中石器时代墓葬在整个欧洲大陆都很少见。当时的英国人也不例外,即便是在英国跟欧洲其他部分隔开之后也是如此。这样的话,被发现的中石器时代墓葬少之又少就不足为怪了。

然而,一项考古发现却暗示:可能还有更多的中石器时代的墓葬等待人们去发现——只是它们不在陆地上。

20世纪90年代,考古学家在丹麦的一个海岛——莫勒加贝特岛上取得了惊人发现。当时,丹麦考古学家奥勒·格荣和同事在浅海潜水时,意外发现了一艘独木舟,船上有一具7000年前的青年男子尸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