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成为地质遗迹的“天敌”

亿万年前古生物的化石,是地质遗迹显著代表之一,也为人类研究远古地球及预知未来打开一扇窗。但专家们指出,人类的采石、采矿活动已经成为这些地质遗迹最大的“天敌”,建议制订地方法规加以保护,否则它们将被破坏殆尽。

从2007年起,省地质科学研究所承担了一项《湖北省地质遗迹调查与评价》课题,对我省境内的地质遗迹进行摸底。昨日,参与该课题的谭秋明透露,截至目前,科研人员已经新发现地质遗迹409处,并为它们建立了档案。

但专家们同时发现,由于利益驱使,一些地质遗迹正遭遇人类活动的侵蚀和破坏。据介绍,除了一些已经开发成地质公园、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以及旅游景点的地质遗迹,客观上保护得较好外,一些没有设区的遗迹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其中,采石和采矿是破坏主因。

据介绍,地质专家在调查地质遗迹的同时也在促成地方进行划区保护,但现实中,少数已经设立地质遗迹保护区的地方,却缺乏专人管理,连保护区的标志、界碑都不见了,无法起到保护作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管理学院教授鄢志武还指出,相对于那些已经与石头融为一体的化石而言,那些藏身于山洞里的半固结型化石则更易遭到破坏,它们是生活在洞穴中的动物化石,没有被埋进山体,被人拿去入药的事情时有发生。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卢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