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努力揭示了神秘江豚的深刻分歧

江豚的最小跨度网络。(水生物学与安全(2022 年)。DOI: 10.1016/j.watbs.2022.100094)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科爱通讯):江豚是海豚和鲸鱼的亲戚,原产于印度洋和太平洋,以及中国长江流域的淡水栖息地。长江的江豚是极少数生活在淡水中的江豚之一。它小巧的尺寸和可爱的“微笑”使它在国内外都深受喜爱。

然而,除了它可爱的外表之外,还有一个可怕的事实——江豚处于极度濒危状态,保护注意力和行动仍然不足。这可能部分归因于整个印太地区不成比例的研究工作。对江豚的空间遗传结构知之甚少,这进一步导致许多印太鲸类物种的系统地理学知识贫乏和分类学分类模糊。

为了解决这一关键的知识差距,来自中国和泰国的一组研究人员聚集在一起,使用线粒体和常染色体DNA标记研究了从东中国海到泰国湾的江豚的空间遗传模式。

“我们还包括来自台湾海峡的窄脊和宽脊江豚,这些鼠海豚通常被视为属内的种间差异,作为参考,以更好地说明整个地区江豚的遗传分层,”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林文志博士说。

“我们在研究区域内发现了至少四个遗传种群,分别对应于台湾海峡的窄脊江豚和台湾海峡的三个宽脊无鳍江豚种群,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和泰国湾。

mtDNA控制区的最小跨度网络发现中国水域的江豚具有共同的单倍型,但来自泰国湾的江豚形成了独特的母系谱系。南中国海的遗传分化或分化似乎也高于迄今为止所研究的大多数江豚种群。

“Mantel测试检测到南中国海内的地理和遗传矩阵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这表明与距离隔离相关的分歧在最近的历史中一直在积累,”林补充说。

联合研究的结果发表在《水生物学与安全》上。

研究小组还指出,相对较低的差异水平,特别是邻近地点之间的分歧,表明存在持续的基因流动,尽管很低。如果证明是这样,则应在对保护注意力进行正确引导之前明确定义进化重要单位,以正确引导具有独特特征的种群。

“还应仔细评估种群间的连通性,可能需要采取保护行动来维持必要的基因流动,”该研究的资深科学家李松海教授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