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立首个秦岭细鳞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记者从陕西省环境保护厅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陕西省第一个鱼类自然保护区秦岭细鳞鲑自然保护区,被国务院批准为新建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

这是目前中国唯一以保护秦岭细鳞鲑及其生态系统为主的水生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秦岭细鳞鲑自然保护区位于国家秦岭植物园北麓,陕西省西端的陇县境内。地处秦岭北脉与六盘山南脉的交接地带,是动物种类较为复杂的过渡区。由于自然环境复杂多样,形成了典型的生态结构较为原始的山地森林溪流型淡水生态系统,成为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秦岭细鳞鲑、贝氏哲罗鲑、水獭等多种珍惜水生野生动物的洄游通道和繁殖栖息地。

陕西省环保厅副厅长李孝廉说,这个自然保护区以秦岭细鳞鲑的分布独具特色,已形成了稳定的生态种群,是目前中国秦岭细鳞鲑资源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据介绍,2004年3月,陕西省政府批准建立陕西陇县秦岭细鳞鲑省级自然保护区,它是陕西省第一个鱼类自然保护区,是目前中国唯一以保护秦岭细鳞鲑及其生态系统为主的水生野生动物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除秦岭细鳞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外,陕西省与其同时被国务院批准发布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有青木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桑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新华网西安11月29日电(记者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