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吻鳄的呼吸

短吻鳄的呼吸。(C.G. Farmer)

据1月15日的《科学》杂志报道说,短吻鳄的肺与鸟的肺类似,即空气是沿着一个单向通路进行流通,而非进出一个盲端通路。 这种肺的结构一般被认为是鸟类所独有的专门结构,因为鸟类在飞翔的时候需要大量的氧气。但新的研究结果提示,这种单向的气流模式最有可能是起源于鸟类和短吻鳄所共有的祖先,例如早期的爬行动物,或三叠纪中的“祖龙”。 Collen Farmer 和 Kent Sanders研究了美洲短吻鳄肺内的空气和水流模式,他们的研究包括了活体动物的肺以及切割下来的人工通气的肺。 他们发现,在短吻鳄中的气流是单向的而且与鸟类极为相似,尽管现在仍不清楚短吻鳄究竟是如何进行这种类型的呼吸的,因为它们并没有鸟肺所具有的气囊。 文章的作者提出,这种气流模式可追溯到三叠纪早期的祖龙,并可能一直存在于不同的祖龙后裔之中,即除了鳄鱼和鸟类之后还包括恐龙。 这些作者进一步猜测,这种肺结构可能赋予早期祖龙种群某种优势,使它们能够进行剧烈的运动。

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