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文馆急寻火流星

■一颗火流星划破北京西部夜空

“一条火光在眼前飞过,紧接着就是一个如满月般的爆闪,照亮了北京西边的夜空。”尽管过去了半个月,北京天文馆工作人员李昕仍然记得2009年12月16日夜发生的一幕。

李昕告诉《北京科技报》,那天晚上,他和北京天文馆的工作人员詹想正从平谷黄松峪中学开展天文教学活动归来,驱车行驶在北四环上。22时23分,当他们的车由东向西经过健翔桥时,突然看到上空出现一道明亮的闪光向西滑落,并在低空瞬间增亮后消失,全过程大约只有3秒钟。由于经常进行流星观测,李昕和詹想当时就判定这是一颗非常明亮的火流星。李昕说,尽管自己从事天文科普工作这么多年,但还从没有看到过这么明亮的火流星。

那么究竟什么是火流星呢?它与我们平时看到的流星有什么区别呢?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俊杰告诉记者,火流星特指非常明亮的流星。当地球外的小天体或者小天体碎裂后的较大尘埃与地球大气层摩擦后产生高温并燃烧,就会形成火流星。由于这些尘埃较大,所以燃烧后亮度很高,如果不能完全燃尽,会有一部分坠落在地球表面,成为陨石。

李昕告诉记者,火流星的体积,小的有水杯那么大,大的相当于电脑显示器。1963年7月3日晚,北京天文馆上空出现了一颗火流星,北京天文馆原党支部书记张秉昌曾用一幅油画将它描绘出来。油画上的景象与这次火流星十分相似。那次火流星最后的爆闪是由于陨石高温后解体造成的。

■极可能有陨石坠落在北京西部

发现火流星第二天,李昕就来到北京天文馆,查看了天文馆朝西的摄像头的录像,这个安保摄像头也拍下了该火流星陨落和亮度增加阶段的视频。这是我国目前为止第一次拍到的火流星陨落录像。

与此同时,北京天文馆的热线电话铃声也此起彼伏,不断有目击者向天文馆工作人员报告看到了火流星。有人描述看到一个大火球划过夜空,有人形容最后的爆闪如一轮满月。尽管这些目击报告大多集中在北京市区,描述的也不够详尽,但是火流星向西坠落是大多数目击报告都确认的。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告诉记者,由于这颗火流星亮度很高,估计无法完全燃尽,极可能有陨石坠落在北京西部。

那么这颗火流星会坠落在什么地方呢?李昕告诉记者,大多数火流星闪光时距离地面50至80公里,少数极亮的可达40公里左右,之后就逐渐冷却,不再发光了。由于火流星发光距离较远,即使我们看到了它,可能距离陨石落下的位置也会非常遥远,通常在40至240公里左右。此外因为光速要远远大于声音传播的速度,而火流星发光的位置距离我们比较远,因此多数情况下都很难听到它发出的声音。

■录像资料能帮助专家找到陨石

北京天文馆工程师寇文告诉《北京科技报》:“要确定火流星坠落的地点,必须要有相距较远的两处以上录像资料。如果只靠北京天文馆一处摄像头的录像还无法确定火流星坠落的精确方位,所以希望北京市有面向西的监控摄像头的单位能够提供2009年12月16日的录像资料。”

李昕也告诉记者,2008年11月20日,在加拿大也出现了一个火流星,当时巨大的火流星照亮了夜空。大多数汽车旅馆和加油站的监控摄像机都拍下了火流星的轨迹。尽管这些摄像机的录像只保留一周时间,但是很多人都立刻把录像交给科研单位,供科学家研究。正是由于众多录像资料的帮助,使火流星坠落的地点很快就被确定。最后终于在加拿大的阿尔伯塔地区找到了陨石。

李昕告诉记者,北京天文馆现在虽然有了一段关于该火流星的视频,但通过它,他们只能判断出其掉落的方向大约为北京门头沟、河北蔚县,山西广灵县和浑源县一线。具体地点的确定还需要另一个或多个在北京天文馆位置南北方向上距离较远的影像资料。由于各单位的监控录像资料只保留半个月,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文馆的这份录像已经成为寻找陨石的唯一线索。从18日以后,由于山西大同市的广灵和浑源一带目击报告较多,他们大概判断出坠落位置在那片区域,北京天文馆的陨石专家已经前往当地进行探访和收集资料。

■在较大范围内找到陨石好比大海捞针

但到记者截稿时,前往山西探访的北京天文馆专家已经回京,并未找到坠落的陨石。

对此,王俊杰指出,如果没有具体的定位,要在一个较大范围内找到陨石好比大海捞针。

寇文也告诉记者,火流星坠落后寻找难度很大。在近几年也出现过几次火流星,其中,兰州出现的火流星与这次情况相仿。2004年12月11日晚,兰州市很多市民就看到空中一个满月大小的白色球状发光体由西向东快速地划过天空,而且还伴随着巨大的爆炸声。尽管当时有成百上千名目击者,警方也出动了大批人力搜索,在兰州市的榆中、西固等地也发现了“可疑”的陨石碎片踪迹,但却始终没有找到可以确证的陨石碎片。

在寇文看来,这几年找到的陨石都是直接落在居民区或者人们身边的。比如,2008年4月12日,一块大石头从空中飞下穿过遵化市一户村民屋顶;2007年5月27日,一块46亿岁的陨石穿破时空,砸在了北大荒的农场职工宋兴奎面前2米远的地方,成为迄今为止国内降落地点与人相距最近的一块陨石;2006年2月18日,一块陨石坠落在内蒙古巴彦淖尔一位村民家十几米远的山坡上。

这次火流星事件如果陨石坠落在人迹罕至的深山中,再加上没有更多的录像资料,恐怕也难觅陨石踪迹。但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北京天文馆还将继续搜集有关线索,继续寻找可能坠落的陨石。

李昕告诉记者,因为这些宇宙尘埃都来自太阳系诞生之初,所以,其中包含了太阳系甚至宇宙起源的秘密,通过研究陨石可以让人们更加了解宇宙和我们的地球。从这个角度看,火流星是人与宇宙的联系纽带,是宇宙的礼物。

北京青年报(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