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硅化木发现经过

从不吉利的怪石头到惊艳世界的宝贝

随着射洪县迎来第八届国际侏罗纪大会的日子越来越近,知道射洪有着大量硅化木的人也越来越多,中华侏罗纪公园景区逐渐成为我市吸引游客新的旅游热点。硅化木这种来自亿万年前的罕见物体是什么时候被发现的?这种罕见石头出现在偏远山村,村民是什么态度?纯朴的村民是如何认识到它的宝贵价值的?在领略亿万年前神秘风光之后,很多人却不知道射洪硅化木群的发现过程。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来到射洪县明星镇进行探访。

惊叹 历经沧海桑田的时空穿越

有一条宽敞平坦的柏油马路,从明星镇一直通往中华侏罗纪公园景区,公路两旁闪现着新农村美丽风光,鱼贯而来的旅游车辆和景区外轰隆作业的大型机械,把现代文明在此演绎得淋漓尽致。

巨大的恐龙雕像迎接游客进入景区,高大的珙桐、罕见的桫椤和浓密的铁树,这些来自远古时代的活化石静静地矗立,偌大的景区空旷宁静,空气中仿佛回荡着这些活化石“欢迎你来到侏罗纪”的悠远的声音。穿过一片珍稀植物林,来到一面高大的石墙前面,石墙左上方刻着一个日字,右边对应着一个月字,日月之下各有一个可供一人通行的圆洞,导游介绍说这是时空墙。穿过时空墙,迎面而来的洪源景观让人恍惚中真的穿越时空隧道,历经沧海桑田,突然从现代文明社会来到远古洪荒年代,脚旁的“翼龙”无声地告诉你:这就是侏罗纪!

走过洪源景观,震撼人心的硅化木林自然而然地呈现眼前,这些源自1.5亿年前的宝贝,有的直端端地矗立,有的半倾斜地保持着被发现时的状态,有的则静静地躺在地上,仿佛1.5亿年的睡眠也还没睡足。在硅化林深处的崖壁上,号称“天下第一木”的一棵巨型硅化木悬浮而出,树干比水桶还粗,年龄有一亿多岁,它仿佛要用暴露于阳光风雨中的躯干来诉说自己曾见证的——地球亿万年中的沧海桑田。在硅化林的对面,是结合现代文明与侏罗纪原始于一体的博物馆,里面有在明星镇一带发现的硅化木、恐龙等化石。

如此神奇的瑰宝!它是怎么发现的?

发现 由来已久的“怪石”

其实不然,在射洪县明星镇,人们很早就发现了硅化木,而且非常普遍。村民在地里挖地时,锄头会突然挖到坚硬的石头,与锄头碰撞后产生火花。但是,人们并不知道它是什么,还当成是不吉祥的象征。

“它的形状方方正正的,以前都觉得这是不吉利的怪石,现在才知道它原来是宝贝,我们这一带的人都知道自觉保护它。”说这话的邓祖文是土生土长的明星村王家沟人。48岁的邓祖文回忆,自打他记事以来,硅化木就在他们这一带随处可见,到底最早是什么时候发现的,他也不知道。“听老人们说,我们这里有人就知道有这种石头。”邓祖文说,他自己就曾在地里挖到过硅化木,硅化木坚硬无比,一锄下去,火花四溅。

40多岁的的张祖平,是明星村龙凤社区的居民,虽然他家所在的位置不是发现硅化木最多的王家沟,但是对这一带硅化木发现情况也较为了解。他和邓祖文所说如出一辙,只知道硅化木这种石头由来已久,但具体是什么时候发现的也说不出来。“(上世纪)九几年的时候,我们这边有人打石头打出一截假火匣子(棺材的方言)来。”张祖平印象中第一次见到较为大的硅化木,就是别人打石头时打出来的怪石,坚硬无比,钢钎铁锤都奈何不了它,形状像棺材。

也正因为硅化木形状与棺材相似,当地村民起先觉得它是不吉利的象征,很少有人拿这种坚硬的石头来做建房石材。但是,不少人则用它来围鸡圈、垒堡坎,甚至做粪桶垫。

探索 亿万年前大自然的馈赠

沉睡亿年,偶然露出地面,却奈何无人能识。瑰宝再次沉寂多年。

2002年9月,菜园村6组农民在龙凤坡挖山打条石时偶然打出一块“怪石”来,石头的形状像动物头部,其断裂处呈血红色。接着,又有村民在龙凤坡挖出一些类似恐龙蛋的石头。

射洪发现类似恐龙化石的消息很快传了出去。一石激起千层浪!

2003年2月18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袁宝印教授专程赶到龙凤峡谷进行地质考查。他仔细研究了这个“怪石”,认为它确属恐龙化石。对于当地农民用于砌阶沿、码猪圈的木纹石头,袁宝印认定是硅化木化石。袁宝印称,恐龙化石和硅化木化石同时在一个地方出现,这种情况在全国还是首次。他认为,恐龙化石和硅化木化石的发现具有重要意义。它属于重要的古生物和地质遗迹,可以了解那个时代的动物和植物的生存信息,特别是对于首次发现恐龙和硅化木化石的川中丘陵地区,更是非同小可。它不仅可以了解当时的环境,以及环境变迁的历史,推断出环境变化的原因,还可以研究以后环境怎样变化,人类怎么保护环境和保护自己。同时,也是研究地层的划分和地质历史的重要资料。

2003年2月21日,省国土资源厅三名工程师赶到射洪,并要求射洪县国土局和公安局全面保护恐龙和硅化木化石,以待进一步发掘和考察。这个时候,明星村的村民们才大梦初醒,他们才知道,这些被自己误认为不吉利的“怪石”,对于人类发展来说是难能可贵的重要资料,是来自亿万年前大自然的馈赠。

目前,我市已对龙凤峡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起了中华侏罗纪公园。同时,今年8月8日,第八届国际侏罗纪大会还将在这里隆重召开。届时,射洪硅化木将向越来越多的人们展示其神秘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