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场和声音可能有助于向大脑给药

把超声波与磁共振成像(MRI)磁场结合起来可能帮助科学家向大脑的特定区域供给携带药物的颗粒。Kuo-Chen Wei及其同事把涂敷了常见抗癌药物的磁性纳米颗粒导向了大鼠的癌性脑瘤。此前的研究已经证明了聚焦的超声波可以临时破坏局部血脑屏障(血脑屏障是通向大脑的毛细血管上的一系列保护性的“闸门”),让大分子治疗更多地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这组科学家在对大鼠注射携带药物的磁性颗粒之后对其大脑施加了超声波,并且辅以磁共振成像(MRI)的强力磁场和实时成像,把这些颗粒导向了肿瘤部位。测试显示,在把磁打靶和聚焦超声波方法结合起来而非单独使用其中任何一种的时候,更多的携带药物的颗粒聚集在了指定的脑部位,而且用联合疗法治疗的大鼠比未经治疗的大鼠存活时间长了66%。目前静脉注射给药的大脑治疗需要大剂量以确保受影响的区域达到足够的浓度。这组作者说,该研究可能有助于科学家开发出对患者副作用更少的非侵入性治疗脑疾病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