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胄鱼化石显示鱼类是首类有交配行为的动物

3.8亿年前的化石,母鱼体内的脐带连接着胚胎

母鱼属不同侧面复原图

科学家们最近研究了出土于澳大利亚西部戈戈组(Gogo Formation)的甲胄鱼化石,认为鱼类是首类有亲密性行为的动物。研究者们称,交配行为是在泥盆纪早期,4.1-4亿年前出现的。

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J.Long认为,它们并不仅仅是在水里排卵,而是享受“鱼水之欢”。同时他认为,上下颌最初是用来帮助交配的,很多雄性鲨鱼用颌部抓紧雌鱼的胸鳍,以便进行交配。

科学家们研究了泥盆纪晚期的褶齿鱼(ptyctodontid)和节颈盾皮鱼类(arthrodiran placoderm)保存完好的胚胎,这些鱼类与今天的鲨鱼类似。这些有着3.8亿年历史的鱼体化石显示,它们已经进化出了进行性行为的能力。

几年前,Long等人发现,母鱼属(Materpiscis)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母亲”,这只雌鱼的身体里有一只连接着脐带的胚胎,这是迄今最古老的动物直接生出活的后代的证据。

Long说: “研究显示,盾皮鱼类作为甲胄鱼的一种,有着亲密的交配行为。雄鱼将鳍脚(腹鳍的一部分,交配器)插入雌鱼体内并排放精子。”

这项引人注目的研究让我们了解交配行为和孕育幼体的现象比我们想象得更普遍。

最近对鱼类化石的基因分析显示,控制我们的四肢以及鱼类腹鳍生长的基因,也与鱼类性器官的产生相关。这些基因同时也控制着鱼类上下颌的发育。根据基因学证据,鱼类的腰带骨和上下颌几乎是同一时间演化而成的。

Long解释道:“四肢和生殖器来自同一发育途径,所以拥有最早腹鳍的盾皮鱼也有着最早的性器官,这并不是巧合。”

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讲师S.Salisbury认为,这些古鱼类化石和胚胎的发现,让我们对脊椎动物孕育幼体现象的演化有了更多了解。

Salisbury补充道:“母体中的胚胎已经相当大,这表明幼鱼出生时已经发育完全了。这是一种躲避其它大型鱼类捕食的好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