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现新微生物遭到质疑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2日表示,他们在地球上发现了新的微生物,该微生物能利用砷进行新陈代谢。这种该微生物能依靠砷维持生长,而不是一直以来被认为是生命必须的六种元素之一的磷。该发现推导出有机体可以在宇宙中任何地方存在的可能。但是美国应用分子进化基金会(Foundation for Applied Molecular Evolution )成员斯蒂文•本纳(Steven Benner)却对此表示质疑。

本纳表示:“如果用砷代替DNA中所有磷,其结果将会是该链条中的每一个部分将会与水产生化学反应,发生水解现象,进而呈现半衰期现象。如果真的存在依靠砷维持生长的微生物,它可能需要某种尚待探索的机制来维持其生长的稳定性。”

本纳还指出NASA天体物理学家费丽莎•乌尔夫•西蒙(Felisa Wolfe-Simon)在她的实验室中培养该微生物时,存在其他的生长介质的干扰,因为该实验室可能提供了DNA所需的磷,但实验员并没有发现这一点。因而他认为砷可能用在了其他细胞当中,比如脂类的细胞。砷可在脂类细胞中保持稳定,并且不会在水中分离。因而西蒙看似从中提取了含砷的DNA。事实上可能是某种磷基骨干,或许它与砷存在某种未知的千丝万缕的联系。

因而NASA需要更多调查研究来证明砷在整个陆地生物细胞中究竟扮演着何种角色。但科学家们尚需找到更多证据或该试验中不妥的细节来判定西蒙实验的最终结论。斯蒂文•本纳表示:“如果能够证明存在砷DNA,那么这无疑是一项世界领先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