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测绘形态和功能

长期以来RNA一直不如DNA那样引人注目,但是这个状态正在改变。从生物化学的角度来看,RNA和DNA很相像,只是有一个不同的化学“字母”。RNA具有完成不同任务的能力,现在研究人员开始认识到RNA广泛的多样性。人们最了解的RNA类型是信使RNA(简称mRNA),它是按基因组的DNA模板在细胞核内组装出来的,没有遗传信息的序列在组装的过程中被排除,得到的是生成蛋白质的指令。mRNA分子然后迁移到细胞质中,那里的主要由RNA组成的、被称为核糖体的分子机器用mRNA的信息组装蛋白质。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RNA都被翻译成蛋白。由RNA基因产生的非编码的RNA在翻译的过程中起关键的作用,也可能执行其他的任务。随着越来越多的非编码RNA的发现,人们更多地认识到我们对这些分子的功能知之甚少。有些非编码RNA是“小RNA”,它们能干扰基因表达,这也许能帮助解释象人类这样的复杂动物如何能有相对小的基因组。MicroRNA是一类小RNA,它们也许调节所有人类基因的三分之一以上。最后,象蛋白质但不象DNA,自然的RNA能催化生物化学反应。核糖体本身基本上是一个RNA酶,或称核糖酶。实际上,根据“RNA世界”的假说,在有细胞之前,RNA也许组成了最原始的生命形式,因为它能干DNA和酶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