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野生稻(雀谷)保护被列入联合国项目

去年苍梧县一农民发现万年野生稻的消息传开后,苍梧县的野生水稻引起水稻专家的关注。为了保护苍梧县的野生稻,12月8日,由全球环境基金(GEF)资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实施,中国农业部(MOA)执行的“农业野生近缘植物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CWRC)苍梧县推广点正式启动,这标志着苍梧县野生稻已经受到世界的关注。

苍梧野生稻得到保护

“农业野生近缘植物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在全国共有61个点,项目于2007年正式启动,执行期为6年。

虽说项目在全国有61个点,但是针对药用野生稻的试点在广西只有3个推广点,1个示范点。苍梧县推广点12月8日正式启动,计划在2012年3月完成。该项目重点是对水稻、小麦和大豆野生近缘植物进行保护。

苍梧县的野生近缘植物主要是野生稻。野生稻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它是栽培稻的祖先,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苍梧县的野生稻全部为药用野生稻,现有的43个野生稻点分布于8个镇23个村,总面积超过70亩。

苍梧县农业局种子推广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人称它为“雀谷”,一般长在河沟、水塘边有水的地方,有节、有芒,谷细、米长,看上去“似禾非禾”,每当秋末结实后,成为鸟儿的食物,所以成为“雀谷” 。野生稻生长周期较长,一年一熟,每年3月间开始生长,一直要到10月下旬才能成熟。

随着“农业野生近缘植物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在苍梧县启动,苍梧县政府在保护野生稻和解决农民出路问题方面做出调整。一方面建立养殖小区,发展养殖业提高农民收入,另一方面通过发展沼气解决燃料问题,减少农民砍柴量,保护野生稻周边环境。

野生稻的价值

药用野生稻的价值体现在哪里?是否真的有药用的价值?记者采访中国野生稻专家、广西农科院水稻所长陈成斌教授。原来药用野生稻只是一个名称,中国有3种野生稻,即普通野生稻、药用野生稻和疣粒野生稻。其中,药用野生稻是最具有研究价值的资源,它具有多种优良性状,如:耐冷性、抗稻叶瘟病、稻穗瘟病、稻白叶枯病、褐稻虱、白背飞虱、稻瘿蚊等抗性。药用野生稻丰富的、优良的性状,都是水稻多目标育种的宝贵抗源,也是基因工程研究的重要物质基础。而去年9月,苍梧县一位农民发现的万年野生稻,成了研究古代水稻的“活化石”。

野生稻作为科研作物,似乎与广大群众没有关系,其实不然。“我们总得吃饭,我们的子孙总得吃饭,野生稻在粮食增产方面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目前,广西在利用野生稻研究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通过野生稻的基因的利用,广西研究出了博优903、博优258等优良水稻品种,给农民种植水稻带来了增产。”陈成斌说。

建立野生稻保护区

1978年到1982年,我国进行了一次野生稻普查,当时记载现苍梧县所辖12个镇中,有9个镇25个村45个点存在野生稻,同时也证明了苍梧县是药用野生稻遗传多样性分布中心、起源中心,是广西药用野生稻分布最东部地区。除了蒙山县外,梧州市其他县市区都有野生稻分部。虽然分布广,但是野生稻目前的状态堪忧。据陈成斌介绍,1982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当时梧州共有209点存在野生稻,而目前只剩下82个点,也就是说,减少了60%。

随着社会的发展,野生稻赖以生存的沼泽地、池塘、大沟被填平,野生稻生态环境受到严重或彻底破坏。

保护野生稻的最好办法是建立保护区。据陈成斌介绍,目前,国家在保护野生稻这种国家二级珍稀保护植物方面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在原地建立保护区;二是异位保护,通过人工移植和收集种子保护。据了解,今年在岑溪市建立的野生稻物理保护区已经完工,目前等待验收。

对于没有建立保护区的地区,陈成斌希望通过宣传等方式,让村民自发保护野生稻。 (记者 林丽芳 通讯员 黄筱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