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生命在30亿年前迅猛发展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自然》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地球生命在30亿年前迅猛发展,可能是因为当时的原始生物经过演化,提高了从阳光中获取能量的效率。

这个结论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得出。他们建构了一种“基因组化石”数学模型,输入现存的1000种关键基因,计算出它们如何从远古时期演化而来。研究发现,整体生命基因在33亿年至28亿年前迅猛发展,现今物种的27%在此期间形成。

生命基因的剧增,大概要归功于一种叫做“现代电子传递”的生化过程。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生命功能,即电子在细胞的膜内运动,这一功能对植物和部分微生物尤其重要,使它们能以光合作用从太阳获得能量,另外还可以呼吸氧气。研究人员把这一重大转变称作“太古代扩张”。在“太古代扩张”后5亿年,又出现了所谓的“大氧化事件”大气层的氧气含量逐渐增加。“大氧化事件”可能是地球物种最大的更迭时期,不能呼吸氧气的原始生物或微生物纷纷死亡,取而代之的是体型更大、更聪明的需氧生物。

研究人员指出,该研究结果的真正不同凡响之处在于,它们证明生物体共同的DNA记载了远古的事件。

新民晚报 曹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