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中较高的化合物浓度与较低的呼吸系统疾病风险有关

(神秘的地球www.uux.cn)据2月16日刊《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则研究披露,一项对包括了50多万成年人的数据分析表明,血液中胆红素(这是来自红细胞的血红蛋白分解后所产生的一种化合物)浓度处于正常但却相对较高范围内的人,其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全因死亡风险会有所下降。

血清总胆红素是在初级治疗中常规检测的项目,其目的是为了发现肝胆(肝、胆囊和胆管)系统和血液系统的疾病。 根据文章的背景资料,胆红素可能具有细胞保护性质,包括抗氧化和抗炎症效应。 文章的作者写道:“用动物模型所做的实验研究支持胆红素浓度的增加具有对抗环境刺激因子所造成的呼吸系统损伤的保护性效应。在胆红素浓度与呼吸系统疾病风险之间的流行病学关系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描述。”

伦敦大学学院的Laura J. Horsfall, M.Sc.及其同事对来自英国的一个大型的基于人口的病人组群的血清胆红素浓度与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发病率、肺癌发病率和全因死亡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调查。 该项研究包括了来自英国的初级治疗研究数据库(健康改善网络)中的50万又4206位成人,这些人在1988年1月和2008年12月间曾经有血清胆红素浓度的记录。

在对数个重要的健康指标进行多种分析和校正之后,研究人员发现,在被认为处于正常范围内的胆红素浓度如果中等偏上的话,则其与呼吸系统疾病和全因死亡率风险的降低有关联。 据估计,胆红素浓度每分升增加0.1-毫克,男性中的肺癌发病率会减少8%,而女性中的肺癌发病率会降低11%。 据估计,胆红素浓度每分升增加0.1毫克,男性中COPD会减少6%,而男性中的死亡率会减少3%。 在女性中,胆红素对COPD和死亡率的影响结果与在男性中的结果类似。

文章的作者写道:“基于我们的发现,处在正常范围内的胆红素浓度看来捕捉到了病人的资讯,这些资讯可能反映了环境加上遗传所决定的对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性。人们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来调查胆红素浓度与呼吸系统疾病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对这些机制的一个更充分的了解可能会导致轻度抑制UGT1A1[这是一种肝酶:尿苷二磷酸葡萄糖酰转移酶-1]活性及适度增加胆红素浓度的有针对性的临床治疗。”(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