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海象7万年后再次乔迁

志愿者们正做海象化石Rosie的乔迁准备

(神秘的地球www.uux.cn)一具史前海象(walrus)化石——Rosie,是奎尔利克姆海岸博物馆(Qualicum Beach Museum)重要的收藏品之一。北京时间本周六,它将乔迁新居,转移到渥太华自然历史博物馆(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in Ottawa)中。

当地古生物学家G. Beard说:“史前海象在千万年前也曾经历过大范围的迁徙,Rosie也许就是在迁徙觅食途中不幸遇难,7万年后的今天,这一次的迁徙则是为了一个新的关于冰河时代主题的展示活动。”

Beard介绍道:海象化石Rosie最开始是B. Waterhouse在达什伍德(Dashwood)北部的一个海滩上无意中发现的,它已经在我们当地博物馆展出了11年。

Beard说:“这里的海滩在每年的冰雪溶化后都会有一层新的粘土暴露出来,Waterhouse当时正在外面采集牡蛎,正巧发现了粘土中突出的獠牙。”

Waterhouse的女儿第二天把这一发现告诉了当时还在高中较生物的Beard老师。刚开始他女儿只告诉老师发现的是一个海狮的下颌骨。

但当学生第二天把头骨带到老师看时,Beard惊呆了,这是一个出人意料的惊人发现。

Beard说:“獠牙很明显是属于一只海象的,而且上面还附着有冰河时期的粘土,这样的发现太令人兴奋了。”

Waterhouse带Beard来到了发现地,然后小心翼翼的挖掘剩下来其它的骨头化石碎片。

Beard说:“因为那里位于潮间带,还没挖掘时水是很清澈的,可以肉眼看到骨架的轮廓,一旦你开始挖掘,水就会变得浑浊起来。直到一天一位盲人朋友D. MacAlister主动来到这里帮忙,利用他灵巧的双手发现了很多我们很可能难以发现的东西,如趾骨,掌骨等。”

Beard把海象骨架化石捐赠给了自然历史博物馆,专家们也完整的把Rosie拼接起来,并开始到各地进行展出。

Beard补充道:“在那个时候巴拿马地峡还不存在,海象的祖先很可能起源于加拿大北部地区,然后迁徙到太平洋沿岸,接着来到大西洋沿岸,最后回到加拿大北部——它们现在所生存的地方。科学家们也已经沿着这条路线找到了相关海象化石的证据。”(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