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来临人类将如何移民外太空

为何离开地球?

地球人类在未来千年内将发现适宜生存的宇宙新花园,或者仅需要几年时间。地球并不是始终适宜人类生存,众所周知,大约20亿年前太阳膨胀使地球的海洋沸腾,当时的地球并不适宜生物存在;除此之外,数十亿年之后仙女座星系将与银河系发生碰撞,人类或许将从地球上被抹杀;同时,约550公里宽的小行星时常掠过地球轨道,科学家评估每隔30万年会有一颗小行星碰撞地球。

1989年,一颗体形较小的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它碰撞力相当于1000颗核弹,如果按其飞行速度仅6小时便碰撞在地球上。依据救生艇基金会的一项近期报道,数百位研究人员追踪十几种人类生存危险假设,其中多数危险使我们意识到人类离开地球实际上是由于人为因素,并不一定是未来可能出现灾难性事件。每年人类所消耗的资源远超过地球的承受能力,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评估2030年人类每年将消耗地球的两倍自然资源。灾难流行病研究中心称,近十年旱灾、洪涝灾难是上世纪80年代的3倍,是1901年的54倍。

气候变化将带来许多负面影响,导致严重的水资源匮乏,沿海区域被淹没,大面积地区出现饥荒。此外,世界还可能被致命病菌、核战争终结。救生艇基金会警告称,日益滥用的高科技技术如同一把双刃剑,在促进全球科学发展的同时亦对地球构成巨大的威胁。面对地球所出现的生存威胁,人类未来离开地球的原因或许仅是为了维持地球免遭破坏,地球将变成一种自然避难所,人类可时常光临,就像现今的约塞米蒂国家公园。

我们所面临的威胁并非牵强附会,气候变化已严重影响人类活动,例如:小行星碰撞至少导致地球出现一次物种大灭绝。美国防御产品制造商“通用动力”公司高级信息系统部研究工作师蒂哈梅尔-托斯-费杰尔(Tihamer Toth-Fejel)是救生艇基金太空殖民董事会成员之一,他说:“恐龙灭绝是由于它们是一种低级动物,当灾难来临时它们无法适应‘航天飞行移民’。到目前为止,人类与恐龙之间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我们面对未来地球灾难时可采取一定的措施。”

纽约大学化学家罗伯特-夏皮罗(Robert Shapiro)主张,一些严重的灾难性事件是不可避免的,必须准备“复制”人类文明,移居到其它星球生活,这不仅是避免人类受到伤害的策略,而且可使人类文化和传统得以继承延续。2005年,美国宇航局负责人迈克尔-格里芬(Michael Griffin)称美国太空计划旨在实现类似的目标,他说:“如果人类希望存活数十万年或者数百万年,我们必须移居到其它星球上。我们并不知道未来这一天具体是什么时候,但我们相信会有大量的地球人类移居到其它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