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古人类石材切割工具揭示早期人类迁移时间

印度出土阿舍利文化石器的遗址

印度南部最新出土发现的考古文物显示:曾在这里生活的古人类早在100万年前就会使用与欧洲旧石器时代阿舍利时期(Acheulian)的石材切割工具。

阿舍利时期的切割工具起源于150万年前的古老非洲,随后传播到几乎整个欧洲。但传播的具体时间却一直是考古学界的难题。对椭圆形和梨形手斧(hand axes),砍刀(cleavers)和其它文物的确切年代的确定将有助于考古学家了解南亚和印度尼西亚群岛早期人类迁移的历史。

这批考古文物出土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一个叫Attirampakkam的地方。从1863年英国地质学家R B Foote发现以来,这里已经出土了大量旧石器时代的珍贵文物。S. Pappu和他的同事对这些工具的年代进行的测定,认为南亚地区早在距今100万年前随着古人类的迁徙,已经把阿舍利文化的石器带到了这里。

考古小组共发现了超过3500件石英石器,包括70多件的阿舍利手斧,砍刀和岩石页片。

利用现代古地磁(paelomagnetic)测量方法,研究人员能够直接测量覆盖在阿舍利石器上沉积物的年龄。在该考古遗址上沉积物的古地磁测量结果都显示有反磁性,这意味着沉积物是距地球最近的一次地磁逆转之前沉积下来的。

为了获得更进一步精确的数据,研究人员还采用了埋藏测年技术(burial dating technique),测量铝和铍的同位素数据。所获得的结果与推测的石器文物时代一致。

化石网 企鹅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