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的满足和未来的报偿

研究人员说,在即刻的满足和未来的报偿两者的选择之间,人的大脑用两个独立的神经网络。科学家发现,在短期行为上,人们通常表现没有耐心,但在长远的选择上,人们有耐心地计划。Samuel McClure和同事提出了一个假设:短期行为的没有耐心是受边缘系(limbic system)驱动的,这是一个有很长进化历史的系统,它也参与处理比如视觉、味觉、和触摸等感觉;而长期的耐心是受前额皮质中的高级认知功能驱动的,能估计抽象回报之间的平衡。为了检验这一假设,他们用功能磁共振成像仪观察了参加实验的大学生的大脑活动,这些大学生要选择或者今天得到一个价值较小的礼物券,或者以后得到一个价值较大的礼物券。观察的结果确实揭示了两个不同的神经系统:边缘系在估计即刻的收益时活跃,而侧前额皮质和关联结构在计算未来的价值时激活。文章作者指出,他们的发现也许能帮助解释,为什么除了选择短时间外,其他的因素,比如看到一个所喜爱的东西,也与冲动行为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