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进化对雌性丰年虾有害

来自功能与进化生态学研究中心的进化生态学家Nicola Rode对丰年虾(sea monkey,brine shrimp)的性行为进行了研究,并观察了当雌虾与前代或后代交配时发生的状况。

丰年虾的卵质地坚韧,能存活很长时间。当水源枯竭时,虾卵可蛰伏长达数年,一旦丰水期来临,它们便可恢复孵化。它们的名字正来源于此。

研究者来到了犹他州的大盐湖,分别从1985、1996和2007三年的沉积层中搜集到丰年虾的卵。研究者将这些虾卵带回实验室,提供优良条件使其孵化,并保持三代的相互隔离。之后,让雌虾分别与三代雄虾进行交配,并进行观察。

研究结果令人惊讶,雌虾与雄虾的代际差距越大,雌虾便死的越快。当一只1985年的雌虾与2007年的雄虾交配后,雌虾的生命周期缩短竟达12%。研究验证了性冲突现象(sexual conflict)。雌虾最好应与同代雄虾交配,不同代雌虾与雄虾交配可能会采取不一样的交配策略,而这种策略可能对雌虾是致命的。不过,不同代雌雄虾交配策略的改变并没有影响雌虾的繁殖能力,尽管雌虾会死得早,它们仍然拥有快速的繁殖能力。

为何不同代雄虾会对雌虾造成这种伤害?原因仍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