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观测的一处月球奇特“疤痕”

目前美国宇航局月球轨道勘测器最新勘测到月球一处奇特的陨坑

上世纪60年代月球轨道2号航天器负责勘测确定阿波罗号和测量号的着陆地点,最新观测到的蝶状月球陨坑被猜测是月球轨道2号航天器碰撞月球表面的结果

据美国太空网站报道,最新观测的一处月球奇特“疤痕”使天文学家感到惊讶,他们猜测这可能是几十年前计划性碰撞月球任务中一艘宇宙飞船碰撞月球后留下的残骸痕迹。

美国宇航局月球轨道勘测器使用窄角相机拍摄到这一奇特的月球碰撞,在这种高分辨率相机下,经常可清晰地看到阿波罗时期航天器碰撞或者着陆月球的细微特征。

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博士后詹姆斯-阿什利在博客中发表的月球轨道勘测器照片说明中写道:“最新观测到的月球疤痕鲜明的阴影和光亮对比区域显示该区域成份的差异性和月球表面特征的成熟性。”

阿什利指出,照片中蝴蝶节状的月球碎石残骸可能是美国宇航局月球轨道2号航天器碰撞月球表面形成的,1967年,美国宇航局依照计划发射月球轨道2号航天器碰撞在月球表面。

无人驾驶的月球轨道2号航天器碰撞月球表面,将帮助寻找“阿波罗号”和“测量号”航天器的着陆地点。阿什利称,依据2007年月球勘测国际图集,月球轨道2号航天器将推荐于1967年10月11日碰撞在月球远侧表面。

1967年,月球轨道2号航天器倍受关注,它拍摄传回著名的哥白尼陨坑图片,当时这张照片被新闻媒体称为“世纪之星照片”。

这个月球轨道2号航天器碰撞地点位置是东经119.1度,北纬3度。目前对该地点的勘测具有评估性,这是由于月球远端无法直接进行射电观测。阿什利称,但目前仍有一些未解之谜,其中这处疤痕陨坑,不像是仅有数米高航天器碰撞形成的。最初评估矿石区域直径大约85米,但从图片中很难界定陨坑的边缘,因此无法准确估计它的真实直径。因此,当前的勘测数据具有不确定性,未来进一步的分析将揭开月球疤痕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