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展示俄罗斯舍维留奇火山爆发

这是一幅自然色照片照片,拍摄于2012年12月9日,显示了舍维留奇火山正在形成中的熔岩穹丘。

这是伪色照片,显示了穹丘顶部的新鲜火山碎屑。这些碎屑显示为红色,因为它们仍然是热的。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公布了一组卫星照片,展示了俄罗斯舍维留奇(Shiveluch)火山爆发的景象。

在许多方面,舍维留奇火山的爆发是沿火山弧发生的典型火山活动。厚厚熔岩从两个构造板块之间的交界处喷发。厚厚的、粘稠的熔岩并没有从舍维留奇火山陡峭的山坡上流淌下来,而是在上面形成了一个熔岩穹丘。

上面的第一幅照片是一幅自然色照片照片,拍摄于2012年12月9日,显示了舍维留奇火山正在形成中的熔岩穹丘。一股股火山气体从穹丘顶部上升,并向南边飘去,穹丘侧面盖满黑色的火山碎屑。第二幅照片是伪色照片,显示了穹丘顶部的新鲜火山碎屑。这些碎屑显示为红色,因为它们仍然是热的。

舍维留奇火山这次爆发的情景与附近托勒巴契克火山(Tolbachik Volcano)喷发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托勒巴契克火山爆发喷出的熔岩薄而松软,流动超过10公里。爆发情景的不同缘于它们的形状不同。舍维留奇火山是一座又高又陡得层状火山(形状像一个圆锥体),而托勒巴契克火山是一个宽阔、平顶的盾形火山。

新浪科技 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