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确认某些基因组物质捐赠者的搜索方法

据研究人员报告,某些为研究捐出个人基因组序列资料的志愿者身份只要用可公开获得的资讯就可披露。该检测方法依赖于来自公共遗传族谱数据库的Y染色体信息,且它只能用来直接确认男性捐赠者,尽管那些捐赠者的女性亲属也可被发现。目前至少有8个这样的数据库——它们中有些有着免费的、内置的搜索引擎——这些数据库全都含有无数男性的姓氏及其Y染色体序列。

Melissa Gymrek及其同事对这些数据库是否可用来确认男性志愿者的身份进行了调查,这些男性志愿者曾经为了诸如千人基因组计划等研究工作而捐出了个人基因组资料。他们使用了取自一组这样的志愿者的Y染色体序列资料并从族谱数据库中取出了若干相关的姓氏。他们接着通过寻求志愿者年龄和所在州——这些也是公共信息——的匹配对每一个姓氏的可能的个人进行了确认。他们用这种三角化方法能够确定大约50名志愿者的身份。文章的作者用另外一组试验估计,大约有12%的机会可以找到美国白人男性的姓氏。Gymrek及其同事没有披露这些志愿者的身份;这些志愿者在知情同意的过程中被告知,即使是在对他们的基因组序列不进行识别的情况下,他们的身份也有可能被确定,。

在他们的总结性评论中,文章的作者说,让科学家们更难利用个人基因组资料会阻碍科学的进步。相反,他们提出建立明确的资料分享政策,教育参与者有关遗传学研究的风险和裨益,并制定有关恰当使用遗传学信息的法律。在一则相关的《政策论坛》中,Laura Rodriguez及其同事还讨论了这一研究的意涵以及国立卫生院的回应。《科学》杂志的副编辑Barbara Jasny说:“《科学》杂志非常仔细地考虑了发表这篇文章的可能的裨益和风险。最终,我们感到该文章的发表可帮助引起人们对这一重要问题的关注,并促进对如何最好地平衡对研究受试者保护的需要与大规模数据分享的需要的讨论,特别是对于可影响人类健康的研究而言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