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虎蚊取代埃及伊蚊栖息地的战术

亚洲虎蚊(Aedes albopictus)

亚洲虎蚊(Aedes albopictus

科研人员发现了亚洲虎蚊(Aedes albopictus)在美国东南部取代埃及伊蚊这种传播黄热病的蚊子此前的大部分的栖息地所使用的一种战术。

亚洲虎蚊在20世纪80年代通过从日本运来的轮胎到达了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并且在3年里入侵了美国东南部的大部分地区,把埃及伊蚊赶出了它的生态位。此前的报告发现将这种迅速的取代归结为这些病媒昆虫之间对幼虫资源的竞争,但是Irka E. Bargielowski及其同事提出了一种假说,即起作用的是一种不同的机制。

研究人员提到了此前有证据表明,当这些物种在自然界杂交繁殖的时候,雄性亚洲虎蚊传播了能让雌性埃及伊蚊绝育的蛋白质,研究人员提出satyrization可能起到了作用,这是一种偏爱亚洲虎蚊的生殖干扰。在这些物种共存且出现种间交配的地区,这组作者发现了雌性埃及伊蚊避免与雄性亚洲虎蚊交配,并且已经进化出了对satyrization的耐受能力,而不熟悉种间交配的蚊子仍然对satyrization具有敏感性。

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提示埃及伊蚊交配体系中的求偶和雌性选择的作用,这与一个人们长期所持的繁殖模型相违背,即抓住雌性的第一个雄性将成功与其交配。

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预测病媒种群的分布和丰富程度的变化,让流行病学家评估疾病传播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