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颠覆鸟类进化的诸多假设

美国研究人员2008年表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鸟类遗传学研究发现了一些鸟类进化图谱上的惊人事实。

例如,隼科和鹰科尽管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在遗传学上并不是近亲。色彩鲜艳、白天飞来飞去的蜂鸟则是由色彩单调的夜行鸟类欧夜鹰进化而来的。

鹦鹉和鸣禽的亲缘关系也比以前人们认为的更近。

这些发现对许多关于鸟类亲缘关系的假设形成了挑战,大量生物学课本或者鸟类观察者的野外活动恐怕都需要做出相应的变化。

“我们从中学到的一课是,外表是极具欺骗性的,”芝加哥自然历史博物馆的Sushma Reddy说。他的研究发表在《科学》期刊上。

Reddy和同事们研究了169种鸟类的基因序列,试图理清鸟类的亲缘关系,以及进化图谱。

科学家们认为,鸟类最早出现于约1.5亿年前,是由一些小型的、有羽毛的食肉类恐龙进化而来的。

“我们所了解到现代鸟类的进化速度非常快,大约只用了几百万年的时间,就进化成了现在的样子。这是6,500万-1亿年前的事,”Reddy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她表示,鸟类进化速度非常快,给研究造成了一些困难。此前几项规模较小的研究得出的结论互相矛盾。

他们的研究表明,鸟类可以粗略地分为陆鸟(如麻雀)、海鸟(如企鹅)和涉禽(如海鸥)。但是这种分类仍有很多矛盾之处。比如火烈鸟等水鸟并不是从海鸟进化而来的,而是逐渐适应了水上的生活。

还有一些不会飞的鸟和会飞的鸟分在了一起。

Reddy承认研究结果可能会激起争论,但对她的发现仍充满自信。

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