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测绘地图显示美国大型野火散发出来的烟雾中的甲醛浓度

据新浪科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张飞行测绘地图,显示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和俄勒冈州南部的一些大型野火散发出来的烟雾中的甲醛浓度。

在过去的几年中,NASA的科学家Tom Hanisco一直致力于研究烟雾中的甲醛含量。甲醛是燃烧过程中的副产品,对人体健康可能产生伤害,同时也对地球大气层具有显著影响。例如,在低层大气中发生的某些化学反应可以分解甲醛,产生的悬浮微粒对地球气候有着巨大的影响。还有一些涉及甲醛的化学反应会影响臭氧的产生。

为了检测烟雾中的甲醛含量,Hanisco开发的一种轻量级的机载传感器。这种传感器被称为 ISAF(In-Situ Airborne Formaldehyde),它能使用激光来测量大气中的甲醛浓度。ISAF是NASA的DC-8飞机上装载的28个传感器之一。DC-8飞机NASA用来执行SEAC4RS计划的研究飞机。该计划于今年8月开始,并将持续到9月底。该计划的总目标是研究夏季风暴及来自于野火、城市和其他来源的空气污染物如何影响空气质量和地球气候运作。

2013年8月6日, DC-8飞机进行了第一次飞行考察,科学家将目标瞄准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和俄勒冈州南部的一些大型野火散发出来的烟雾,包括比格·维迪复合地带(Big Windy Complex)的大火。

如上面的地图所示,黄色线条表示甲醛浓度较低的地方,橙色-红色线条表示甲醛浓度较高的地方,颜色越深,甲醛浓度越高。ISAF检测到,在清新空气中,甲醛浓度仅为十亿分之一至十亿分之五,而在烟羽中,甲醛浓度约为十亿分之八十。比格维迪附近和加州沿海地区的甲醛含量特别高。

Hanisco要特别注意其中甲醛在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数据显示的高度。在某些情况下,在地面附近产生的甲醛可以升到相当高的大气层中,在那里它们可能对气候产生巨大的影响。然而,大气模型很难模拟这种垂直运输工程。使命像SEAC4RS应该有助于澄清和改进模型。

ISAF还发现,在距离地面1500米至3000米之间的大气中,甲醛浓度较高。就野火排放的烟雾来说,1500米至3000米并不算高。Hanisco指出,雷暴和火积云产生的强烈上升气流可以很容易地将甲醛等污染物抬升至三倍以上高度的大气中。(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