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阳还五汤为何能治疗脑卒中?

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补阳还五汤灌胃14 d,脑缺血大鼠大脑皮质神经干细胞(红色,巢蛋白阳性表达)的数量较多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以往研究显示,传统中药复方补阳还五汤能减少梗死组织体积,抑制细胞凋亡,可改善脑卒中患者的神经功能。湖南中医药大学刘柏炎所在课题组进行的一项关于“Buyang Huanwu Decoction regulates the neural stem cell behavior in ischemic brain”的研究显示,补阳还五汤可上调大鼠脑缺血区神经干细胞标记物巢蛋白、细胞增殖相关标记物5-溴脱氧尿核苷、神经元标记物微管相关蛋白2、标志突触可塑性生长相关蛋白43阳性细胞的表达,此上调趋势在补阳还五汤灌胃后14-28 d较显著。

说明补阳还五汤可促进脑缺区神经干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并增强突触可塑性。作者认为,此结果可为补阳还五汤治疗脑缺血的机制研究提供理论依据。文章发表在《中国神经再生研究(英文版)》杂志2013年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