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卫一喷出近300公里高喷流

木卫一(艾奧)是一颗充满火山的星球

(神秘的地球)据腾讯科学讯(罗辑/编译):木星有着庞大的卫星群,而且这些卫星群有着非常大的不同,有的卫星表面布满了火山、有的卫星如同冰封的世界,比如木卫一(艾奧)就是一颗充满火山的星球,来自新地平线探测器的观测数据显示,艾奥卫星上存在巨型喷流,其形成的原因在于巨大的潮汐力作用,使得艾奥卫星表面起伏可达到100米。来自木星巨大的能量使得艾奥卫星地下可能是液态的世界,如果表面存在薄弱的地方,这部分压力就会释放出来,形成壮观的喷流。

潮汐力可使得艾奥卫星地下的能量增加,聚集大量的热量

科学家最新发现的艾奥卫星巨型喷流高度达到了200英里,接近320公里,强大的潮汐力也导致了艾奥卫星的轨道是不规则的轨道,显示了艾奥卫星与木星之间存在永久的“拔河比赛”。地球上也有潮汐作用,但是地球上潮汐最强的地方与最弱的地方差距只有60英尺,大约为18米。潮汐力可使得艾奥卫星地下的能量增加,聚集大量的热量,因此科学家认为其地下大部分区域内是以液态物质为主。

对于艾奥卫星地下物质,科学家目前还不十分清楚

艾奥卫星是木星的第三大月亮,它的发现可追溯到1610年1月8日,由伽利略发现,当时还发现了其他三颗木星的卫星,这是我们第一次发现地球以外的行星还有卫星存在。对于艾奥卫星地下物质,科学家认为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但理论上研究显示,其主要有硅酸盐等物质,虽然这些照片拍摄的时间较早,但是美国宇航局一直没有公布出来,直到现在才发布。科学家还发现,巨大的喷流行为多数出现在北半球上,这是如何形成的呢?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

表面巨型喷流

美国宇航局近日宣布了将研制一艘探测器前往欧罗巴,任务时间在2025年左右,在今年175亿美元的预算中,可安排部分资金对这艘欧罗巴探测器进行研制,首席财务官伊丽莎白·罗宾逊认为高辐射的木星轨道环境是个巨大的挑战,这意味着我们的飞船将使用更加强大的辐射屏蔽措施,这就会增加探测器的造价。在1989年,美国宇航局发射了伽利略号木星探测器,飞船花了6年的时间才抵达木星轨道。

木卫一是个具有活跃火山活动的星球

伦斯勒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劳里认为木星任务是个非常大胆的使命,木星庞大的卫星群是太阳系最引人注目的天体之一,伽利略飞船对木星及其卫星群进行了调查,但是没有集中对卫星群进行深入观测,只是在木星轨道上运行。

最新公布的图像来自美国宇航局的飞船,拍摄时间为2007年3月,但现在才被美国宇航局公布出来,我们从图中可以看到大型的火山口和充满黑斑的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