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大脑会对常见于各种语言中的音节做出与罕见音节不同的反应(神秘的地球插图)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新生儿的大脑会对常见于各种语言中的音节做出了与罕见音节不同的反应,这提示某些音节类型的语言偏好可能是一个普遍的、天生的原则。无论什么语言,与诸如lbif等音节相比,人们能更容易地感知诸如blif这样的音节。这种偏好反映在了在心理学实验中成年说话者更频繁地把lbif感知成了blif,也反映在了各种语言中blif的流行程度。

为了确定人们偏爱的音节结构是被文化过程塑造的还是被天生的语言限制因素塑造的,David M. Gómez及其同事向2到5日龄的72名新生儿播放了一名母语是俄语的人发出的各种音节类型。研究人员使用近红外光谱学监测了这些新生儿在这个实验中的大脑活动,测量了流向大脑左右半球的颞叶和外侧裂区域的氧。研究人员报告说,在回放诸如blif等被人们偏爱的音节的时候,这些新生儿颞叶和外侧裂区域的氧合血红蛋白的浓度比回放不被人们偏爱的lbif 或bdif等音节的时候要低,这提示这些婴儿的大脑区分了这两种音节类型。

研究人员说,新生儿对音节结构的响应的范围和成年人的语言偏好之间的相似性提示,终生的音系学偏好在出生时就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