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的人类抗体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科研人员鉴别出了能够阻碍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与人类细胞结合的人类抗体,这有可能为开发一种保护性的疫苗或治疗性的抗体组合铺平了道路。截至2014年2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已经导致了中东、欧洲和北非10个国家80人死亡、184人被感染。蝙蝠和单峰驼可能传播这种病毒,它也可能在人类之间通过尚不清楚的机制传播,虽然传播率较低。

由于管制的障碍可能妨碍及时收集病人血样用于鉴别抗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的保护性抗体,Wayne Marasco及其同事使用了一种大型的非免疫抗体-噬菌体库的技术,从而鉴别出了7种人类中和抗体,它们能识别这种病毒的刺突蛋白和它的人类细胞受体上的至少3种不同的抗原决定部位。研究人员报告说,这全部7种抗体在实验室测试里中和了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感染,其中一个抗体3B11表现出了最高的结合亲和力以及中和活性。这组作者探索了这种病毒如何适应这些抗体,并且研究了病毒的“逃逸突变”对这些抗体效率的影响。由一个特定的抗体抗原决定部位群触发的多数逃逸病毒无法带来对另一个抗体抗原决定部位群的耐性,而且多数逃逸突变妨碍了病毒适应度。

研究人员说,这种脆弱的刺突蛋白-细胞受体界面可能成为保护性疫苗的一个靶标,而3B11可能成为一种治疗性抗体组合的一个强有力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