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羊的战利品狩猎与进化选择

盘羊的战利品狩猎与进化选择(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建模研究发现,战利品狩猎很可能没有诱导加拿大阿尔伯塔的盘羊产生一种影响体重与角尺寸的强的进化应答。战利品猎人把目标放在了具有吸引人的特征的动物身上,诸如大的身体或角,他们被认为对加拿大阿尔伯塔Ram山的盘羊施加了一种形式的人工选择,施加了一种不利于大角——诸如有价值的4/5度卷曲的角——的公羊的选择压力。

由于近年来在阿尔伯塔与不列颠哥伦比亚的战利品狩猎条带区域盘羊的角的尺寸稳步减少,Lochran Traill及其同事试图区分狩猎是否确实引发了一种进化应答。使用自从1975年以来收集的Ram山的大多数盘羊种群的体重数据,以及一个基于数量性状遗传性与种群存活和生殖力之间的统计关系的建模方法,研究人员模拟了选择性狩猎,结果发现与盘羊的角尺寸有强烈联系的体重性状在盘羊中间是弱遗传的,而狩猎很可能从后继世代中清除掉了重的公羊。由于进化仅仅作用于遗传给后代的性状,研究人员提出,战利品狩猎很可能没有导致影响盘羊体重以及相关的角尺寸的一种强进化应答。

研究人员说,这种建模方法可能广泛适用于与自然保护有关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