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拉斯飞蛾翅膀模拟眼镜蛇头部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目前,野生动物摄影师布莱恩-贝文拍摄一组阿特拉斯飞蛾照片,显示这种美丽的飞蛾具有独特伪装性,翅膀非常类似于毒蛇头部。阿特拉斯飞蛾的翅膀上点缀着图案和斑点,翅膀尖颇似神秘的眼镜蛇头部,当它们遭受威胁,就会落到地面不停地扇动翅膀,易被掠食者认为具有攻击性的毒蛇。

贝文介绍称,阿特拉斯飞蛾是一种罕见的昆虫,通常栖息在东南亚热带和亚热带森林,它的尺寸较大,是世界上最大翼展的飞蛾物种。例如:雌性阿特拉斯飞蛾翼展可达到30厘米,飞蛾身体表面积达到400平方厘米。

贝文指出,阿特拉斯飞蛾翅膀尖颇似一种毒蛇的头部,近距离观看时会让人称赞不已,当它飞行拍打翅膀,很容易被认为误认为是鸟。据悉,这种昆虫的命名源自希腊神话人物泰坦-阿特兰斯。

阿特拉斯飞蛾翅膀模拟眼镜蛇头部

雌性阿特拉斯飞蛾体型比雄性大,在腹腔分泌极具诱惑的信息素,雄性可通过较长的多毛触角嗅查到这些信息。图中是眼睛蛇的头部,与阿特拉斯飞蛾翅膀尖图案有着相似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