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子对撞机实验会不会毁灭地球?

对撞机实验到底会不会毁灭地球?纽约市立大学理论物理学教授加来道雄甚至罗列四大理由驳斥对撞机毁灭地球说。

“首先,大自然可以产生比大型强子对撞机以宇宙射线形式产生的粒子的能量更高的次原子粒子。这些高能粒子通过太空中巨大的磁场和电场提供的能量获得加速度,数十亿年来,它们大量降落在地球上,……然而我们现在还不是好好地呆在地球上;

第二,这些微型黑洞不仅仅是一些小黑洞,它们实际上只有亚原子大小,也就是跟电子或质子差不多大。如果大型强子对撞机运行一百年,这些粒子产生的所有能量甚至还不能点亮一盏电灯;

第三,这些微型黑洞很不稳定,它们很快就会垮塌。它们消失得太快,根本来不及对任何人造成危害;

第四,任何事情都有些微发生的可能性。因此大型强子对撞机或许会产生火龙。然而这种概率非常小,也许在宇宙一生中都不会发生。

英国皇家天文学家认为这种毁灭世界的可能性只有5千万分之一,“远比不上彩票中奖的机会。”

南方日报网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