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教授”黄重期15年来发现20多种台湾原生蜗牛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台湾国立高雄大学生命科学系助理教授黄重期凭着对蜗牛的热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野外采集蜗牛,目前已陆续发表20多种新物种,并指定为「模式标本」,收藏于国立台湾博物馆以及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供其他学者进行后续研究。

不同种的蜗牛拥有迥异的生物特性,有些是雌雄同体、有的是雌雄同体,有的体型和拳头一样大,有的却小得像米粒一般,而将这些特性分门别类,就是黄重期15多年来最主要的研究领域。

「运气不好时,蹲到腿麻眼花还是1只都采不到!」黄重期表示。由于研究「蜗牛分类学」必须摸清楚它们的亲缘关系、进化过程以及发展规律,因此采集的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不过,蜗牛特别喜欢阴雨潮湿的环境,所以经常要在下雨天或是大半夜到野外采集。

采到的蜗牛必须经过解剖、DNA鉴定等过程,相当耗时费力,但黄重期还是坚持要发表更多「模式标本」,并建立起台湾原生蜗牛的资料库;目前他已陆续发表20多种新物种,而这些珍贵的模式标本则收藏于国立台湾博物馆以及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

黄重期强调,目前已知约300种台湾原生蜗牛中,有200多种都是由国外学者发现,比如台湾第一只蜗牛物种「斯文豪氏蜗牛」(Nesiohelix swinhoei)就是由当时的英国驻台外交官文豪(Robert Swinhoe)发表;为了研究蜗牛,他甚至跑遍英国、美国、德国以及日本等地,并希望能将成果留在台湾,供国内其他学者做进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