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导多能干细胞衍生的神经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脊髓损伤不仅破坏脊髓灰质神经元,而且伤害传输信号的白质轴突束,导致永久性的损伤平面以下的功能丧失。神经干细胞具有形成中间神经元的潜能,可桥接分离后的脊髓节段的功能连通,因此,对重建受损脊髓有很高的治疗潜力。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神经科学中心Paul Lu博士所在团队将一位健康的86岁男性的皮肤细胞诱导为多能干细胞并移植到C5半横断损伤免疫缺陷大鼠体内。脊髓损伤3个月后,移植的多能干细胞在脊髓损伤处存活,并分化为神经元和神经胶质,延伸出数万计轴突,事实上,分化的细胞几乎达到大鼠整个中枢神经系统的长度。这些分化的神经元沿着损伤脊髓白质生长,随即伸至灰质并与大鼠神经元形成突触。反过来,大鼠脊髓上运动神经元也伸至人多能干细胞移植物内并形成突触。

这些结果表明,大鼠体内的神经元可轻松地突破体内的抑制因素长距离生长,多能干细胞有望成为脊髓损伤的治疗方法。尽管如此,在临床试验前,还需要进一步的试验更好地理解多能干细胞分化重编组原则,以便能取得最佳的潜在的治疗效果。

相关文章发表在《神经再生研究(英文版)》杂志2015年1 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