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人迹罕至的灾区成为野生动物天堂

切尔诺贝尔核灾现场附近,一匹欧洲灰狼在禁止人类入内的地区信步而行。这个地区的野狼数量增长,是其他区域性保护区野狼的七倍。 Photograph by Sergey Gashchak, Chernobyl Center

远东豹(图为明尼苏达州动物园的远东豹)是濒临绝种的动物,据信栖息于南北韩之间的非军事区。 Photograph by Michael Nichols,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美国鱼类暨野生动物署在科罗拉多州洛矶山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野放30只黑足雪貂,图中的黑足雪貂是其中一只。这个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前身是有毒废弃物场址,如今野生动植物以此为家。 Photograph by David Zalubowski, AP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ohn Wendle 编译:苏睿哲):某些灾区意外成为自然保护区,这些地方因渺无人烟而使动物幸免于难。

战争、核能事故与贫穷,少有露出曙光的机会,然而在切尔诺贝尔与世上其他少数地方,人类族群眼中的劫难,却成为野生动植物的福音。

受到游击战火、核子辐射落尘和化学武器蹂躏的地方,野生动物再度活跃于遭人类污染至极,或危机四伏而不宜人居的土地上。

环境科学家吉米‧史密斯表示,人类销声匿迹将近30年的切尔诺贝尔核灾区,动植物正强势回归。他在10月5日发表一项以切尔诺贝尔周遭生物为主题的新研究。

「这里的景致与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该区的其他地方无异,只是没有人烟而已,」他说。 「十年前,切尔诺贝尔像一个被森林覆盖的小镇,如今却像一座吞噬了一些建筑的森林。」

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尔核灾禁区:核灾

史密斯的新研究报告指出,切尔诺贝尔核灾过后,狼、糜鹿、野猪、熊、山猫、鹿和数十种其他动物,在这片净空无人的地区繁殖兴旺。

1986年发生于乌克兰的核子事故,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核灾之一,迫使11万6千人撤离41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不过到了今日,连接乌克兰与白俄罗斯两国边界的地带上,野生生物的数量正急遽成长。

「即使在世界最严重的核子事故过后,只要人类离去,大自然就欣欣向荣,」英国朴次茅斯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教授史密斯说。

在这个几乎无人居住的禁区「意外」生成的「自然保护区」,如今涌现许多大型草食和肉食动物,包括罕见的欧洲山猫和欧洲棕熊,都是此区近百年来不曾见过的动物。

引进该区的普氏野马和濒临绝种的欧洲野牛,也都蓬勃发展。野狼数量之多,在水准上是未受核子辐射落尘污染的同类型保护区野狼数量的七倍。

「我们并不是说这种辐射级位对动物有好处;我们知道它们的DNA受到辐射损害,但是人类在这片土地上居住和开发,对野生生物来说反而更危险,」他说。

哥伦比亚和巴拿马交界的达连隘口:游击战区

泛美公路全长数万公里,从阿拉斯加普拉德霍湾,绵延到阿根廷南端的乌斯怀雅,只可惜并非一路到底。这条公路到了巴拿马和哥伦比亚边界,就中断了约80公里,没入一片拥有世上最荒凉的雨林、沼泽和山林的地带之一。

少了这条路段,代表的是当局无力,致使这块约5750平方公里的巴拿马达连国家公园,成为游击队对抗哥伦比亚政府的据点,也沦为毒品贩子和移民的避风港。达连国家公园被列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庇护濒临灭绝、饱受威胁的物种,例如棕头蜘蛛猴、大绿金刚鹦鹉、美洲豹和角雕。

里卡多‧柯瑞亚博士是巴拿马野生动植物保护组织的保护计画顾问。他说:「幸亏这条路没有完成,游击队和贫穷问题妨碍了开发,但也有助于保护此区生物的多样性。」

科罗拉多州落矶山军工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昔日与毒为伍

在高耸的丹佛市中心衬托之下,黑足雪貂、美国野牛与其他330种以上的动物,在保护区的矮草原野上四处出没。

这里以前是二次世界大战化学武器的生产制造厂,占地64平方公里,如今有草原土拨鼠、白头海雕、郊狼、鹿和各种鸟类与植物物种栖息于此。

「大战时期,他们把这个地方围起来,也连带把鹿群、郊狼围住,因此从工厂设立之后,这些动物的后代就一直在这里,」爱德华‧泰格林特表示。他是这个保护区的保育巡察员,已在此工作十多年。他说,这些动物即使与化学物质、重金属和杀虫剂为伍,仍然存活下来。

「无论是耕地、采矿、建设城市或什至制造化学武器,致使栖地消失就是野生动植物损耗殆尽的最大原因,」泰格林特说。 「我们从事任何活动,都会扰乱这块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