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时代居住在不列颠和爱尔兰两座岛屿上的居民已经能够比较频繁地迁徙(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报(闫勇/编译):英国牛津大学官网于10月7日刊登了伦敦大学学院考古研究所教授麦克·帕克·皮尔森(Mike Parker Pearson)领衔的研究项目最新成果。皮尔森等人认为,青铜时代居住在不列颠和爱尔兰两座岛屿上的居民并非总是一直生活在同一个地方,反之,他们已经能够比较频繁地迁徙,能够来往于欧洲大陆和不列颠岛、爱尔兰岛之间。

皮尔森等人对不列颠岛和爱尔兰岛的古代墓葬中古人牙齿进行了分析,并且建立了相关数据库,这些数据主要是关于古人牙齿碎片上牙釉质中氧同位素分析的结果。牙齿在生长的过程中会吸收人体摄取的食物和水中的氧同位素,通过对牙齿中氧同位素的分析,学者可以了解这些古人在成长过程中摄取的水和食物及生活环境。皮尔森等人对从巨石阵地区、峰区(the Peak District)和约克镇丘陵地带出土的261个古代人个体的牙齿碎片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他们中许多人成长的地方并非是他们最后安息的地方。这些人来自四面八方,并非是一直固定居住在一个地方。

项目参与者、牛津大学艺术史和考古研究实验室的毛拉·佩莱格里尼(Maura Pellegrini)表示,这些青铜时代古人生活地区变化的多样性与中世纪港口和城市中居民生活地区变化的多样性程度非常相似。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青铜时代英伦居民迁居的能力和程度要远远超出此前的设想。这些青铜时代的人们为何要在当时交通并不便利的条件下去到其他地方生活?有人认为可能是出于朝圣或者膜拜神迹的需要,或者单纯是出于生活的原因,其具体动机还需进一步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