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学家联手培育基因猪冀助器官移植

多只“安全”的基因改造小猪存活。

杨璐菡(图)与多名科学家联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中国、美国及丹麦的科学家早前成功改写猪只的基因,令其器官对抗病毒,令人类器官移植再次迈进一大步。有关研究周四(10日)刊登于学术期刊《科学》中。有份参与研究的华裔科学家表示,今次的研究是一大突破,期望将来可解决排斥问题,实现异种器官转移。

哈佛大学的基因学家丘奇(George Church)及杨璐菡(Luhan Yang)创立的生物科学公司eGenesis,与一个丹麦及中国的科学家团队联手,成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把已改写的DNA打进胚胎中,成功去除猪只基因中的逆转录病毒,再经由怀孕母猪诞下37只“安全”的小猪。杨璐菡形容:“过往对于猪只是否可作基因改造充满不确定性,今次的研究会是一大突破。”目前,足有15只小猪存活。科学家希望可以进一步改造基因,增加器官的兼容性,以实现跨物种器官临床化。

猪只一直被视为人类器官移植的潜在可行解决方法之一,加上需求持续高于供应,令科学家致力研究利用猪只器官移植,目前猪的心瓣及胰线可用作人类移植。不过,猪只器官移植仍需面临多重问题,包括是否会出现排斥及道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