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令大鼠对可卡因的强迫性使用变得更为容易

资料图:这一研究对酒精如何增加一个人对可卡因成瘾的易感性进行了调查。(Getty Image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酒精令大鼠对可卡因的强迫性使用变得更为容易:在给大鼠使用可卡因之前先让其接触酒精10天,这些大鼠会有对可卡因成瘾行为增强的表现,其中包括,即使它们在寻求可卡因时会受到短暂的电击,但这些大鼠仍然会继续寻求可卡因。这些结果表明,使用酒精可通过伏状核中重要蛋白的分解而促使对可卡因强迫性使用的增加,伏状核是脑内基于奖励记忆的关键区域。尽管在可卡因成瘾前常常会先使用其它物质(如酒精、尼古丁和大麻),但对这些“入门药”促进可卡因成瘾生物学机制的了解才刚刚开始。由于只有一部分(约21%)的可卡因使用者会进展至强迫性使用,人们认为,有关可卡因成瘾的易感性涉及遗传和环境因素。

Edmund Griffin Jr.和同事对几组大鼠的寻求可卡因的行为进行了评估,在第一组大鼠中,在给其可卡因前先让其接触10天的酒精,另一组大鼠则没有接触过酒精,还有一组大鼠则同时使用酒精和可卡因。那些预先接触酒精较长时间的大鼠对可卡因的追求会更为持久。例如,在大鼠按压杠杆便能释放可卡因的实验中,如果按下杠杆并无可卡因释放时,那些预先使用酒精的大鼠会平均按压58次杠杆,而那些没有预先接触酒精的大鼠则平均只会按压18次杠杆。反过来,先前对可卡因的使用则对大鼠的酒精偏好没有影响。研究人员还发现,酒精会促使大鼠脑内两种蛋白降解,它们是组蛋白脱乙酰酶-4和组蛋白脱乙酰酶-5。他们报告说,这些蛋白的分解能为可卡因诱导的基因表达创造一种宽容的环境。这一发现还表明,酒精和尼古丁皆通过作用于相似的分子机制而增加对可卡因的易用性。

在一则突出介绍这一神经科学研究的社评中,《科学-进展》副主编Kevin LaBar讨论了本杂志的作用,称其是“开放式取阅脑科学重要突破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