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马拉发现的玛雅遗址显示古代玛雅人的犬只交易可追溯到2400年前

危地马拉的赛依巴尔(Ceibal)玛雅遗址藏有这地区最早仪式性活动的证据之一。PHOTOGRAPH BY STUART BAY, ALAMY

学者分析了来自赛依巴尔的46只动物遗骸,包括狗、鹿和一只长尾虎猫(Margay)(上)。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Kristin Romey 编译:钟慧元):古代玛雅人的犬只交易可追溯到2400年前,学者研究了玛雅遗址中发掘出来的牙齿和骨头,结果显示这些动物是从遥远地区运过来的,而且在仪式性献祭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危地马拉一处有3000年历史的玛雅遗址所发现的骨头和牙齿,提供了美洲在动物交易与管理方面最早的证据之一。这项发现显示,献祭圈养动物的仪式,可能在玛雅社会的发展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科学家关注之处:

在喂饱成长中的城市与社会方面,驯养动物在世界上许多地方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比方说,早在约9000年前,欧洲和亚洲就已经有文化开始饲养猪之类的动物当食物。

不过远古时代的中美洲却并非如此,证据显示,像玛雅人这样的族群会驯化植物,但他们养的动物却很少,大部分都是狗和火鸡。既然没有随着动物经营管理一起发展的经济与政治活动,玛雅社会是如何发展的呢?

科学家的发现:

在3/19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刊登的研究报告中,学者检验了在危地马拉赛依巴尔发掘出来的骨头和牙齿。这处遗址提供了某些关于最早玛雅仪式活动的证据。他们在赛依巴尔中央广场周围区域发现了猫狗的骨头跟牙齿,而这个广场的历史可追溯到前古典期(公元前700-350年)中期。这比之前发现的玛雅动物经营管理方面的证据早了好几个世纪。

这项研究所揭露的讯息:

学者测试了这些遗骸,以确定不同同位素(Isotope)的浓度。若是碳同位素浓度较高,则指向该动物活着时吃了很多驯化玉米(或吃的是吃玉米的动物),若碳同位素浓度较低,则表示这动物吃了较多野生植物。

这项分析显示,所有犬只遗骸的碳同位素浓度都很高,显示它们被喂食了以玉米为主的食物。有一具可能是美洲豹的大型猫科动物遗骸,经过分析后显示也是吃了类似的食物。 (在赛依巴尔较晚期发掘层找到的其他猫科动物遗骸,吃的则指向为当地丛林中的动物)。

同位素特征同时也显示,46副动物骸骨中有44个属于当地出生的动物,其他两具狗骸骨则来自一处远离赛依巴尔,比较干燥的山区地带。这其中有一只来自他处的犬只与那只大猫是被丢在赛依巴尔仪式中心建筑物下面的坑里,而这处中心约建于公元前400年。

为什么这项研究很重要:

结果显示,这些动物被用于仪式活动的时间,是发生在赛依巴尔成为地区政治力量中心的时期。所以既然玛雅在农业方面并未大量利用动物,那么他们买进,并积极饲养供仪式使用的动物,必定能促进经济成长及政治发展。这在玛雅文明的发展方面很可能也有重要的影响,学者推测。

「在亚洲、非洲和欧洲,动物经营管理和城市的发展关系非常密切。」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史密森热带研究中心(Smithsonian Tropical Research Institute)的考古学家艾希莉.夏普(Ashley Sharpe)说,「但在美洲,住民饲养动物主要是为了仪式用途。城市的成长似乎并不一定跟动物饲养产业直接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