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翔机引导小鸣鹤学习迁徙飞行

鸣鹤跟随滑翔机飞行

鸣鹤将滑翔机当成自己的妈妈

野生动物保护者有效地保护了鸣鹤的数量

这种欺骗性“妙招”,顺利让鸣鹤完成了向南方的迁徙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群鸣鹤将滑翔飞机当成自己母亲,能够跟随着它学会迁徙飞行。这是美国野生动物保护者想出的一个“妙招”,虽然这种方法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却真实地起到保护野生鸣鹤生存的作用。

甚至在鸣鹤刚破壳而出时,野生动物保护者就开始通过在滑翔飞机上播放鸣鹤叫声的录音诱骗小鸣鹤,让小鸣鹤相信无毛的机动滑翔飞机就是它们的母亲,应当跟随着它。但这样做并不是对这些小鸣鹤的残酷戏弄,这是野生动物保护者安全保护鸣鹤的有效措施。据悉,目前北美洲鸣鹤由于疾病和遭受人类捕猎,其数量已十分稀少,濒临灭绝。野生动物保护者在美国威斯康星州野生动物保护区通过人工饲养的方法增加鸣鹤的数量。据悉,鸣鹤是北美洲地区体形最大的鸟类,体高150厘米,翼展210厘米。羽毛呈白色,翼端黑色,腿黑色。鸣叫声尖而宏亮。鸣鹤在加拿大西北部沼泽地繁殖,每年移栖美国南部过冬,是一种严重濒危动物。

但是在保护区长大的鸣鹤却并不知道如何向南方迁徙,逃避寒冷的冬季气候。因此野生动物保护者教授小鸣鹤将滑翔机当成它们的母亲,滑翔机通过播放模拟鸣鹤的叫声,让鸣鹤充分相信这就是它们的母亲。当滑翔机起飞时,出于动物的本性,小鸣鹤便会跟随在滑翔机后面,从而学会了迁徙。

在为期3个月的跟随飞行中,鸣鹤跟随滑翔机从威斯康星州尼塞达赫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起飞飞行2000公里(1250英里),最终抵达佛罗里达州西海岸查萨霍维特兹卡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

这些鸣鹤排成V字形,跟随着滑翔飞机,飞机上装配着模拟鸣鹤叫声的录音播放器和保持飞行路线的GPS定位跟踪系统。经常鸣鹤跟随着滑翔飞机发动机产生的热气流在空中“滑浪”飞行,从而确保了它们每天可以飞行超过160公里。

自从2001年实行该保护措施以来,40多只鸣鹤便可以不在滑翔飞机的帮助下顺利往返迁徙。在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保护局和鸣鹤营救小组的合作下,野生动物保护组织“迁徙行动”(Operation Migration)对于保护北美洲鸣鹤生存起到了关键的领导作用。

据悉,当小鸣鹤刚破壳而出时,工作人员就让它们逐渐熟悉滑翔机,他们将飞机发动机的声音混合着成年鸣鹤的叫声,并让小鸣鹤经常跟随着带有滚动轴的装置奔跑,最终让它们在空中飞行时跟随着滑翔机。“迁徙行动”主管乔-达夫(Joe Duff)博士称,通过我们独特的方式,鸣鹤已逐渐适应了这种方式,并且能够将滑翔机当成自己的母亲,成功完成迁徙。

腾讯科技(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