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的阿古歌长嘴百灵鸟:尽管农业占用了它们的筑巢地,但它们依然存活了下来

阿古歌长嘴百灵鸟的巢显示出典型的靠着一丛草和灌木的位置。学分:uux.cn/鸟类学杂志(2023年)。DOI:10.1007/10336-023-02123-2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对话(罗伯特·莱斯利·汤姆森):阿古歌百灵鸟(Certhilauda brevirostris)只在南非发现。它主要在Renosterveld fynbos的地面上筑巢,这是一种充满草和野生春花的植被,因农业扩张而受到严重威胁。开普敦大学菲茨帕特里克非洲鸟类学研究所最近发表了第一份关于云雀筑巢行为的研究报告。我们就这种鸟的未来采访了其中一名研究人员罗伯特·汤姆森。

阿古歌长嘴百灵鸟还剩多少只?它们为什么重要?

阿古歌长嘴百灵鸟是南非特有物种,仅限于西开普省南部海岸约1.5万公里的阿古拉斯平原。虽然云雀通常是“棕色小鸟”,很难识别,但阿古歌长嘴云雀的喙更长。它还发出独特的声音,更容易被发现和识别。因为它只出现在南非的一小部分地区,所以阿古歌长嘴百灵鸟具有生态旅游价值,并成为南非独特生物多样性的一部分。

然而,这种百灵鸟出现的地区几乎完全变成了农业用地。被称为Renosterveld的本地植被主要以小块形式存在。

最近的估计显示,该物种的数量约为203,000至368,000只。这些鸟被列为濒临灭绝的鸟类,因为它们只在世界上这一小块地区被发现。土地使用的变化或任何反常现象都可能对整个物种和依赖这种植被的其他物种造成损害。

在这项研究之前,人们对阿古歌长嘴百灵鸟的筑巢生物学或任何筑巢行为一无所知。寻找云雀的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该物种相对害羞,定位巢穴通常需要数小时的耐心观察。

这只百灵鸟能在野外生存吗?

我们的研究表明,这些云雀更喜欢在Renosterveld筑巢,66%的巢位于Renosterveld地区——甚至是沿着栅栏线生长的小块地区。但是雷诺斯特维尔德只占风景的不到10%。然而,我们还在其他野外类型中发现了鸟巢,这表明这种百灵鸟已经适应了在其自然栖息地之外筑巢。

人们经常看到云雀在农田里觅食,它们是该地区常见的鸟类。尽管它们更喜欢受威胁的雷诺斯特草原作为筑巢的栖息地,但保留下来的小块雷诺斯特草原以及云雀对在野外筑巢的适应似乎使种群数量继续增长。

百灵鸟需要什么样的保护?

至关重要的是,独特的Renosterveld的所有剩余斑块都受到保护。自然繁殖的数量很可能有一个阈值,低于这个阈值百灵鸟将无法生存。

事实上,还有其他濒危鸟类和动物物种依赖Renosterveld生存,自然资源保护主义者对此更加关注,例如南方黑鹳、黑鹞和斯坦利鸨。这些鸟类的分布范围要大得多,但阿古尔哈斯平原也是它们的主要栖息地,失去更多的Renosterveld将对它们的长期保护造成巨大打击。

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允许自然植被生长,以增加植被恢复区的面积。栅栏线应该是野生的,为筑巢的鸟创造一个更合适的栖息地。

Renosterveld的火灾管理非常重要。Renosterveld需要定期刻录。在云雀生活的地区,不应在8月至11月的筑巢高峰期焚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