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引雷试验场发射人工引雷火箭 成功多次触发闪电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人工引雷火箭是科学家研究雷电的团队,本月在广州从化引雷试验场发射人工引雷火箭,成功多次触发闪电,有助丰富雷电物理、防护、探测等理论和技术研究所需要的第一手观测资料。片段近日在网上曝光,震撼画面引起网民热议,有人直言︰“科幻感十足!”

华南地区本月4日出现大范围雷暴天气,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雷电研究团队,在广州从化市引雷试验场,发射了今年的首枚引雷火箭,成功触发闪电;翌日再发射10枚引雷火箭,7次成功触发闪电。

人工引雷是指在雷暴环境下利用装置和设施,人为地触发闪电,并把闪电引到预知位置进行科学试验。目前常见的方法是,在雷暴条件比较成熟的情况下,通过带钢丝的小型火箭将雷电人为地引发到地面。为解开雷电发生的物理过程之谜,有关雷电研究团队于2006年在广从化建立国内首个固定雷电野外试验基地,每年5月至8月开展人工引雷试验。

相关报道:「毁灭白光」从天而降!火箭升空成功引雷 惊人影片曝光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华南地区于6月4日出现大规模雷暴天气,中国气象局研究院雷电研究团队抓住引雷机会,从广州从化区引雷试验场发射今年首枚引雷火箭,成功触发闪电;次日又再发射10枚,其中7次成功「引雷」,2019年中国气象局雷电野外综合观测试验在刺眼的闪光、轰隆的雷声中宣告全面启动。

从影片中可以看见,犹如科幻场景一般,在几次闪光之后一道道闪电像「毁灭白光」直坠而下,伴随着巨大轰鸣后发出强烈的光芒,意味着引雷成功。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雷电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吕伟涛表示,今年是连续第14年开展人工引雷试验,迄今已成功引雷150余次,极大地丰富了雷电物理、雷电防护、探测等理论和技术研究所需的第一手观测资料。

据了解,雷电研究团队专门设计、订制的引雷试验方舱在今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显着改善了雷电野外试验的基础条件,为外场试验的顺利开展和资料的高效获取奠定基础。

人工引雷意指在雷暴环境下利用一定的装置和设施,人为控制在某指定点触发闪电,并把闪电引到预知位置进行科学试验,目前「引雷火箭」是人工引雷的主要工具,火箭拖着一条细细的钢丝升空后,在一定的上升速度中引雷电落地。

人工引雷的研究不仅可以对雷电防护装置的性能进行试验和评估,也可以影响雷暴电场和降水,未来可能成为人工改变天气的手段之一。此外,人工引雷技术也可能用于生物培育,藉由引雷地点产生强大的电磁辐射,诱发农作物或种子基因变异,未来用于太空育种可大大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