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帘洞遗址”可能10月挖掘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平山水帘洞——河北省旧石器时代考古重大发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专家的科学考察,平山县沕沕水洞穴遗址是十分重要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穴遗址,命名为“水帘洞遗址”。其地质时代为第四纪晚更新世晚期,文化时代为旧石器时代晚期,其推测年龄约距今二三万年前后。

旧石器晚期人类活动遗存

水帘洞遗址位于平山县北冶乡沕沕水村沕沕水景区,地处太行山东麓的崇山峻岭地区,地理坐标为北纬380204772;东经113075799。

据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泥河湾旧石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谢飞初步考察,水帘洞遗址地层剖面层序清楚,沉积物下粗上细,上部含数层灰烬层。文化层内文化遗物丰富,见到的主要为石制品和动物遗骨。动物种类有犀牛、马、 鹿和羊等。动物遗骨石化程度较高,常常保留有人类敲骨刮肉时留下的砍砸或刮削痕迹。石制品的原料以石英为主,还有石灰岩、变质岩、燧石、水晶等。这些石料是水帘洞的先民们在附近拣选、采集的。石制品的类型有石核、石片、残片断块和石器等。石器发现不多,一件由天然水晶制作的刮削器,加工痕迹明显,修理疤痕细密,堪称精品。在石器加工制作过程中,水帘洞的主人主要使用了锤击打片技术,砸击技术略有端倪,但不十分清楚;修理技术也多采用直接修理方法,间接修理技术是否被使用过,尚需科学发掘予以证实。水帘洞遗址的石工业保存着浓厚的小石器工业风格和传统。

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许清海教授等人的报告显示,从洞穴堆积物埋藏特征分析,堆积物上部具有明显层理,故推测可能是流水搬运沉积。

也可能下部为人类活动时期的灰烬堆积,上部为流水沉积,真实情况有待挖掘后确定。但可以确认的是,沕沕水洞穴发现的大量石器和动物骨骼碎片化石是沕沕水先人生存时的遗物。它是太行山东麓我省境内第一次发现的旧石器晚期的人类活动遗存。他们在沕沕水洞穴堆积物上部采集了11个样品,目前,这些样品的孢粉学研究正在进行中。

一个寻根问祖的重要考古工程

在这次考古发现中,意义重大被专家们不断提及。谢飞认为,此次发现填补了河北境内太行山东麓没有洞穴遗址的空白,填补了石家庄市没有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存的空白。水帘洞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对于石家庄区域文化脉络纵向的前追后连,具有极其特别的意义,它必将为石家庄地区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和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之间,构架一座桥梁,勾勒并展现出一条古人类及其文化发生、发展及演变的清晰线路。为中国北方及中国南北旧石器文化的交流与传承研究提供了新的实例。

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梁勇从历史学的角度进行了阐述。他认为遗址的发现,有助于系统反映石器时代历史脉络、完善石器时代人类文化发展的阶段,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尤其是通过下一步科学系统的发掘,肯定能系统地展示旧石器一定历史阶段人类生活的场景和社会结构。其中石器、骨器、水晶等文物的发现,对于研究石器时代人类的文化取向、审美意识的萌芽以及生活方式、生产力水平等历史问题,提供新的佐证。对于石家庄市来说,这是一个寻根问祖的重要考古工程,是搞清楚石器时代石家庄境内人类活动历史脉络的重要环节,对理清石家庄人类发展史文脉具有填补空白的重大深远的意义。

考古挖掘有望10月份进行

尽快实施考古发掘,成为目前专家们的共识。专家建议,尽快开展包括考古学、动物学、地质学、地貌学、沉积学、环境学等多学科的科学研究,这对认识沕沕水先人生存时的地质、地貌条件及气候和环境特征具有重要意义。

谢飞告诉记者,有关部门会尽快做出考古挖掘计划,并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估计今年10月份有望开始考古挖掘。平山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长王强介绍,前一段时间,有些人闻风而动带着工具上山,被制止了。目前,景区已经加强了警力、人力,进行全天候24小时的监护。今后将会根据专家意见,分期对遗址进行考古挖掘。

鉴于水帘洞遗址和省保单位沕沕水水电站同在沕沕水景区内,专家建议该规划要统筹三方面的要求和利益,保护为主,开发为辅,建立以远古、红色、绿色兼有的文化生态遗址公园。

石家庄日报 王庆芳 温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