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大利亚海岸发现的一条81岁子夜笛鲷改写热带珊瑚礁鱼类的“长寿”记录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科学家们正在更多地了解热带珊瑚礁鱼类“长寿”的秘密 。在西澳大利亚海岸发现的一条81岁的子夜笛鲷改写了记录。“到目前为止,我们在热带浅水区发现的最古老的鱼类都在60岁左右,”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所(AIMS)鱼类生物学家Brett Taylor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在这里发现了两个不同的物种,它们正在成为‘八旬老鱼’,而且可能更老。”

Taylor领导的一项关于长寿鱼的研究本月发表在《珊瑚礁》杂志上。该论文涵盖了红鲈鱼、子夜笛鲷和黑白鲷鱼。研究人员发现了11条年龄超过60年的鱼。一条79岁的红鲈鱼与创纪录的鲷鱼在同一地区被发现。

确定一条鱼的年龄很像计算一棵树的年龄。鱼的耳骨(耳石)有生长带,可以让科学家拨出准确的年龄。坏消息是,这种方法需要杀死鱼。至少这条鲷鱼有一个好的运行。“一条鱼能在珊瑚礁上生活80年,这实在是不可思议。” Taylor说。

研究人员希望这项研究将有助于在气候变化时期的鱼类管理决策。“我们正在观察不同纬度的鱼类--水温各不相同--以更好地了解当各地气温变暖时,它们可能会做出怎样的反应,”Taylor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