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四日土星光环将“消失”

资料图片:土星

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今年九月四日二十二时,有着美丽光环的土星将过“春分点”,这种罕见天象,大约三十年才出现一次。届时还会出现土星光环“消失”的奇特天象。

所谓过“春分点”,一是说这一天太阳直射土星赤道,土星南、北半球昼夜相等(土星一天只有十点二三三个小时);二是说这一天是土星“春季”的开始,这天以后,太阳逐渐直射土星的北半球。

今年九月四日土星光环“消失”,即使用大型的天文望远镜观测,也难以目睹到土星的光环。

广东天文学会专家解释说,土星的自转轴与轨道面有一个大约二十七度的倾角,再加上土星轨道面与黄道面之间有一个二点五度的夹角,因此,在土星围绕太阳公转(土星公转周期为二十九点四五八年)一圈中,土星光环的倾斜角会出现正二十七度(最大),零度(最小),负二十七度(最大),零度(最小)的周期性变化。

上次土星光环倾斜角最小时(零度,光环消失),发生在一九九六年二月十一日(土星过“秋分点”)。随后(一九九六年二月十二日至二OO九年九月三日),人们可看到土星光环的下面(南面),即太阳直射土星南半球。二OO九年九月四日,土星光环倾斜角再次呈现最小(零度,光环“消失”,土星过“春分点”)。之后,公众可目睹到土星光环的上面(北面),即太阳直射土星北半球。到今年底,土星光环的倾斜角可达五度,天亮前在东方用望远镜可观察到和拍摄到土星及其光环,土星光度可达零点九星等。

中新网(郭军 李建基)